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视频 > 

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开展疫苗接种点及周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北京朝阳区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按照朝阳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灭火救援准备、防火监督检查、社会化宣传培训等工作中,认真谋划、高位部署、前置力量,全程采用“贴身看护”“贴心宣传”“贴近检查”的工作举措和方法思路,切实守好“疫苗接种点”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消防安全主阵地。

一、多点位部署看护

根据“疫苗接种点”人员相对密集的特点,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了有关工作方案,长期部署前置备勤指战员,确保应急救援力量能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现场执勤指战员坚持每日早、中、晚三巡查、消防安全三提示(安全用电、禁止吸烟、清理可燃物)和灭火救援三熟悉(车辆、装备、周边水源),用实际行动确保“贴身看护”落地见效。

二、多举措谋划实施

根据“疫苗接种点”数量及周边消防安全环境,经过多方调研和客观实际,支队制作了“疫苗接种场所火灾防控指南”和场所内部消防安全语音提示,并派出防火监督人员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消防设施设备测试、人员技能培训等工作,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开展入户提示和可燃物清理,以策应整体火灾防控工作。

三、多元化宣传跟进

支队整合现有宣传平台和资源,多方运筹、悉心组织、精准谋划,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举措,冲刺消防安全宣传“最后一百米”。在“疫苗接种点”设置宣传阵地,在等候区设置“消防安全常识答题”微信二维码,在观察区发放家居火灾防范宣传材料,在周边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海报;针对涉外人员疫苗接种点,支队还制作了多语种消防安全提示卡片,涵盖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






同时,发动553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和213名“红马甲”消防安全宣传员,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开展“走街串巷话消防,冬季安全我担当”的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敲门入户”式的宣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在下步工作中,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将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和部署,严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同睿智的“朝阳群众”一道,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全力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