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坪山启用全国首张5G政务专网

发布时间: 2021-01-18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璇玲)1月15日,坪山区举办5G+创新坪山应用发布会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合作签约仪式。活动现场,坪山区5G政务专网正式启用,坪山区·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智能网联汽车5G应用示范及产业化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坪山区5G政务专网是全国第一张5G政务专网,也是全国第一个实现B端和C端应用融合的5G专网。”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坪山区5G政务专网由坪山区、深圳移动、华为公司等组成工作专班联手打造,借助5G超高速率、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等特性以及5G特有的网络切片技术,实现个人客户在不换卡、不换号的情况下,即可在5G专网环境中登录使用OA等内网应用,实现了真正的应用创新,让政务办公变得更加安全稳定和方便快捷。

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智能网联汽车5G应用示范及产业化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由坪山区与深圳交通中心联合打造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小巴”示范线举行了运营启动仪式,这是深圳首条常态化运营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小巴线路,标志坪山率先开启智能网联应用新时代。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合作签约环节,坪山区与中国移动、深智城、德鑫智慧科技等13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云签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坪山区政府与深智城双方将共同推动不同厂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探索建立低速到高速、封闭到开放环境、面向车联网统一运营的业务体系,形成可落地的商业模式,带动智能网联汽车更大范围的落地应用。除此之外,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AutoX,也将于近期在坪山落地国内首个无人驾驶运营中心,并开展无人驾驶车队测试示范。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团队牵头的智慧车列项目、毫末智行等无人物流应用示范项目等也将相继落地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