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甘肃庆阳:政府领跑 社会接力 谱写庆阳社会化拥军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1-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庆阳是革命老区,也是双拥运动的发源地,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中,庆阳红色革命老区再次出发,不断优化工作载体,动员社会组织、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双拥共建,探索了一条政府引领、多方聚力、社会参与的社会化拥军新路子,谱写了庆阳双拥工作新篇章。

组建社会组织,搭建退役军人与服务保障机构的桥梁纽带。针对服务保障机构初创、力量薄弱的难题,庆阳市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企业的优势,引导他们参与服务保障退役军人。2020年3月,经张保华、范进儒等退役军人志愿者申请,庆阳市指导成立了庆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填补了庆阳市无爱国拥军社会组织的空白,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全省组建的首家从事拥军优属活动的社会组织,架起了退役军人与服务保障机构间的纽带桥梁。目前,庆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已发展会员单位30家、会员590名,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和企业依托此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成爱国拥军教育基地及党建文化阵地,先后接待各类参观学习的团体和个人500多人(次),协助开展退役军人信访接访、帮扶援助、政策解读100多人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庆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筹资10多万元为庆阳援鄂医护人员定制笔记本电脑31台。在庆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的示范下,各县(区)先后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协助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开展工作。疫情期间全市3200多名退役军人自发组建退役军人“战疫”志愿服务队18支,日夜值守疫情防控一线,2300多名退役军人捐款捐资价值800万余元。

聚焦退役军人身心健康,织密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网。为了更好满足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医疗需求,庆阳市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引领作用,以庆阳市优抚医院为牵引,在全市各公立医院广泛设立“军人优先”绿色通道,鼓励民营私立医院立足自身优势,参与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行优先优待保障。特别是民办庆阳惠仁医院申请加挂庆阳市退役军人康复医院牌子,建立了优抚优待承诺清单,对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就诊免挂号费、免费上门诊疗,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对住院治疗的优抚对象、退役军人自费费用实行30%的优惠、实行体检总费用30%的优惠,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健康档案和专用病房,累计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开展诊疗服务1000人次,免费为当年退役士兵体检500人次,优惠减免医疗费11.4万元、体检费25万元。

健全完善金融支持机制,助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创业创新。聚焦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资金短板和平台弱项,庆阳市动员金融机构和就创企业支持退役军人,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渠道。先后与邮储银行、甘肃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签订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金融合作协议》,推出退役军人专属金融服务产品,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开辟了一条更加优惠、更加贴心的金融服务模式,累计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及家属提供贷款和金融支持1.2亿元,帮助创办企业300多家。同时,庆阳市持续搭建多元就创平台,成功举办了庆阳市“邮储银行杯”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积极动员12家企业参赛,通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发放创业奖金3万元。引导市内企业优先招聘退役军人,将庆阳速运物流有限公司确定为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指导和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将庆阳东方职业培训学校推荐为全省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联盟单位,科学设置“订单式”“定岗式”教育培训课程,为退役军人提供从培训教育、实践锻炼到稳定就业、成功创业的链条式就创服务。

各行各业广泛参与,激发社会化拥军活力。在示范带动下,庆阳市社会化拥军呈现出多点开花、蓬勃发展的局面。庆阳市东方职业培训学校、庆阳速运物流有限公司、庆阳市退役军人康复医院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读本6万册,支持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依法有序推进;中国石油庆阳分公司组织开展社会化“拥军爱警”油品优惠活动,为现役军人及退役军人、消防官兵、武警官兵等提供加油优惠;庆阳公交集团为广大现役军人免费发放公交卡6.3万张,全市各车站、车辆收费站、旅游景点设立了“军人优先”、“军车免费”绿色通道;全市各书画协会、艺术团体等民间组织,面向驻庆部队、退役军人开展书画展、选送优秀文艺节目和图书捐赠等活动120场(次),丰富了广大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形成了民拥军、军爱民的良好氛围。(庆阳市双拥办 周俊龙、李晓峰、贾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