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会展行业十大新闻·2020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1-07 |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 袁梓 王俊杰 | 责任编辑: 葛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6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独家评选发布的“中国会展行业十大新闻·2020”活动结果已于1月5日揭晓。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创新展会服务模式”要求、商务部发布《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进博会已成为四大平台和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武汉用会展中心建方舱医院,国家三部门要求提高公共设施相关建设标准等入选2020年中国会展行业十大新闻。“中国会展行业十大新闻·2020”评选活动,也非常重视公众的关注和互动传播。在公众网上投票获得前三的入围新闻,入选为“2020年最受公众关注的会展新闻”。

中国会展行业十大新闻·2020

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创新展会服务模式”要求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入选理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于创新展会模式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对会展业在打好疫情攻坚战和开展经贸合作作用进一步和明确和肯定,是对会展行业的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是行业创新发展最大的动力。

二、商务部、公安部、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展览活动防疫指导意见

7月6日,商务部、公安部、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包括:严格落实展览活动举办地防控责任、压实压紧展览活动举办单位、场所单位等疫情防控责任等内容。

入选理由:三部委《指导意见》肯定了展览业在扩大开放、增加就业、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拉动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展览业防控和应变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项展览活动科学稳妥、安全有序开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三、商务部发布《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

4月13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加快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发挥展览业在扩大对外开放、增加社会就业、拉动消费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知》包括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展览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快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积极利用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多措并举做好政策支持和保障四部分内容。

入选理由: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通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行业加快恢复和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加快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发挥展览业在扩大对外开放、增加社会就业、拉动消费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四、进博会已成为四大平台和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多数大型国际展会取消或延期,跨国企业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11月4日,在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经过3年的发展,进博会已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是世界共享的全球贸易盛会,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了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大舞台。

入选理由:第三届进博会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举办的。会展区面积和前两届进博会相比,增加近3万平方米,展品规模持续扩大。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五、武汉用会展中心建方舱医院,国家三部门要求提高公共设施相关建设标准

2月3日晚,武汉建设三家“方舱医院”,分别是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次日,武汉市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武汉体育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等地再建“方舱医院”。

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于5月9日印发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提出,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借鉴方舱医院和人防工程改造经验,提高大型体育场馆、展览馆(会展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标准,在相关设施新建或改建过程中充分考虑应急需求。9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提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可通过与民办医疗卫生机构或者宾馆、展览馆、体育场馆等签订协议等方式确定集中医学观察、急救转运和洗消等备用场所。

入选理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市用会展中心等地建设为“方舱医院”,为全国乃至全球会展场馆作为公共设施在“平战两用”建设和改造中提供了范例。国家相关部门和北京市对展览馆在公共卫生防控中的作用发文确定,得到会展业的重点关注和积极响应。

六、广交会63年首次在线上举办,2020年两届均为“云展”

6月15-24日,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网上举办。腾讯成为“云上广交会”的技术服务商。63年来首次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128届广交会于10月15—24日继续采取“云”上形式举办,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规模与第127届基本持平。

入选理由:贯彻中央“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精神,广交会63年来首次整体搬上“云端”,是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帮助外贸企业拿订单、保市场,更好地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

七、中国贸促会退出主办44个境内展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于7月21日发布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关于退出主办44个境内展会的通告》,通告提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根据《关于省部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举办展会清理规范的通知》(国清组函〔2014〕123号)的要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自2020年起退出主办海峡两岸电机电器博览会等44个境内展会,不再担任这些展会的主办单位。

入选理由:贯彻《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执行“严格规范各级政府办展行为,建立政府办展退出机制。”中国贸促会这次宣布退出主办44个境内展会的同时,还强调任何单位、个人均不得将中国贸促会列为这些展会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指导单位、承办单位,不得以中国贸促会名义进行上述展会参展企业招募、配套活动举办及其他筹办活动。可见退出力度之大,被行业特别关注。

八、“服贸会”成为2020年我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由“京交会”更名为“服贸会”,于9月4-9日在北京举办。成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本届服贸会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

入选理由: 面临疫情防控的挑战,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便利办展、务实办展、高效办展的结合,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办好各类大型展会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冲疫情影响,有效实现了线上线下走出去与引进来,在创新展会服务模式上迈出了一大步,也充分展现了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九、成都率先印发《统筹疫情防控会展活动管理规范》

3月27日,成都市博览局以全国第一的速度印发了《统筹疫情防控会展活动管理规范》,明确提出展会场馆方除做好门禁管理、公共区域管理、员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措施外,还要做好餐饮服务和酒店服务的防控措施,以保障大型展会的举办。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一会(展)一方案”的原则,严格落实国家、四川省和成都市实时应急响应机制,精准防控,制定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

入选理由:依据当地政府“全面恢复会展等服务业正常经营活动”相关精神,迅速反应,为加快构建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会展业运行秩序,确保在成都举办的各项会展活动有序开展,推出《统筹疫情防控会展活动管理规范》。为当时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政府会展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和管理方案提供了中国方案、成都样本。

十、湖南车展严密防控,率先在室内场馆安全举办

4月30日至5月5日,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首届汽车消费节(以下简称“2020湖南车展”)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面积6万平方米,是新冠肺炎疫情为会展业按下暂停键后,全国在室内场馆举办的首个大型展会,可谓“2020中国车市第一展”。

入选理由:为在疫情防控下安全举办室内展会“探路破局”。湖南车展成为全国、全球会展业关注的最早安全复展案例。为确保湖南车展在举办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举办,长沙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出台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会展活动指南》,也成为国家会展主管部门、各省市制定“复展指南”的重要参考指南。

2020年最受公众关注的会展新闻

一、南京溧水在严密防控中安全举办“千人大会”

3月24日,南京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提出了“支持溧水围绕主导产业举办有影响力的展会活动,进一步营造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这次大会达到千人规模,“千人大会”的安全举办,为当时正处于暂停的会展行业提供了在低风险地区经严密防控,可以举办会展活动的开拓型案例。

二、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为拉动产业集群发展新引擎

10月22日,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杭州国博)A座为核心区域的中国数字音乐谷正式开园,为周边区域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以“体育、会展、音乐”为特色的“3+3”产业集群发展注入新动能。此外,位于杭州国博的G20史料馆也已进入试营业阶段。会展在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的同时,产业与文化的多元也极大丰富了杭州国博“大会展”生态圈的发展内涵。

三、中国软博会首次走出北京举办

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11月12日在杭州开幕。本届软博会以“软件铸魂 数智转型”为主题,以“政府搭台,协会牵线,企业唱戏”的核心理念,吸引了100多位行业主管领导、业内专家、院校教授、企业代表参与本次大会,500余家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示。这也是软博会首次走出北京举办。(袁梓 王俊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