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九江石化基于5G及NB-IoT技术的智能化应用项目成功入选江西省03专项十大典型应用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1-06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央广网南昌1月5日消息(记者熊方)近期,江西省移动物联网高层峰会发布了由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评测筛选的江西省03专项十大典型应用案例,九江石化基于5G及NB-IoT技术的智能化应用项目成功入选十大典型应用案例。

石油炼化企业属于危化特殊行业,基于项目对防爆的特殊要求,江西移动的施工团队必须接受专业技术培训,做到在5G基站建设前对厂区环境进行充分论证;建设时对现场施工作业严格要求;建设后对整个厂区开展网格式测试,保证网络覆盖质量,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网络优化,确保在复杂工业环境下5G和NB网络的覆盖质量。

该项目主要有以下三大应用场景:

1、利用5G+AR/VR技术,在九江石化厂区生产巡检、设备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化应用,提供可视化的标准设备信息,并对特定关键点设备运行状态AR辅助智能识别,帮助进行故障预判,提高预测预警和科学决策能力。

2、利用NB-IoT技术,在九江石化厂区环保管理方面开展有机合成物(Voc)浓度在线实时检测,有效预防有毒有害物质泄露。

3、利用NB-IoT技术,开展机泵测温测振深化应用,在线实时检测设备运行状态,对重要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做到预防性维护。

目前,九江石化9个5G基站已全部建成并投用,实现全厂全覆盖。另外,九江石化还与江西移动公司签订5G+炼化行业应用示范战略合作协议,在网络建设、边缘云(MEC)建设、应用示范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环保、优化运行等方面的信息全面感知。

此外,该项目还获得以下成就:入选2019年江西省科技厅“03专项”及5G项目、中石化2019年5G智能工厂试点项目和中移动集团5G龙头示范项目、2020年国家应急管理部“5G安全生产”示范项目、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发布《关于2020年省级工业发展专项(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第四批扶持项目名单的公示》。

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是江西移动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全国首个正式注册的省级5G社会团体组织,目前联合会成员单位已经到达116家。作为持续打造“联横合纵、万物互联”新生态,构建5G跨行业产业的合作平台,江西省5G产业联合会将为企业之间创造更多的环境与机会,努力促进各企业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推动江西5G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战略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