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虹桥商务区基本建成5G示范商务区,新一批新基建项目率先开工

发布时间: 2021-01-06 | 来源: 新民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图说:到2022年,虹桥商务区将打造成为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5(G)A(I)”示范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深入推进“智慧虹桥”又有新目标,到2022年,虹桥商务区将打造成为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5(G)A(I)”示范区。昨天,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发布《虹桥商务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部分2021年新基建项目也同期开工。

推进“智慧虹桥”水平继续提升

《行动计划》提出六大主要任务,包括将虹桥商务区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5G示范商务区、推动AI赋能的信息化应用布局、建设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国际贸易中心、服务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打造智能化交通枢纽应用平台、完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等,为商务区智慧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行动计划》指出,要进一步构建由“一张网络建设”即国际精品5G网络,“两大技术赋能”即AI+、大数据+,“三大特色平台”即城市运营中心、进博会保障服务平台、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四大功能体系”即智慧交通、智慧会展、智慧商务、智慧生活组成的新基建建设总体框架。明确到2022年,推进虹桥商务区“智慧虹桥”发展水平继续保持上海市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将虹桥商务区打造成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5(G)A(I)”示范区。

为加大推进虹桥商务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还形成了《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关于“智慧虹桥”建设的政策意见》、《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关于虹桥商务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贴息管理的政策意见》等一系列配套的政策体系。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虹桥专项资金补贴政策着眼于虹桥商务区151.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智慧政务管理、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商贸、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智慧会展等领域,申报企业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给予审定项目不高于40%、单个项目不高于三千万的智慧虹桥专项补贴。

图说:虹桥商务区全区域已建成5G通信设施两千余个

新一批新基建项目开工

记者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获悉,截至目前,虹桥商务区全区域已建成5G通信设施两千余个,占目前规划总量的85%,已实现虹桥商务区公共区域5G信号基本全覆盖,5G在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等方面的行业应用也不断深化,虹桥商务区基本建成5G示范商务区。

昨天,又有一批年度部分新基建项目宣布启动,包括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机房适应性改造、铁塔2021新基站、新虹桥医学园区智慧园区、国展中心智慧会展、北斗园区智慧平台功能提升等项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正式“云开工”。

其中,作为国内首个正式运营的北斗产业园区,北斗园区智慧平台功能提升项目是在园区搭建的IT基础设施之上,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多媒体、可视化等现代信息技术,帮助园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升级构建统一的组织管理协调基础架构、运营实时态势应用、安全管控应用、智能值守应用、应急处突应用、移动端等等,从高效、及时、安全、可防可控等方面为园区管理者、园区企业以及入园人员三方提供创新管理与运营服务。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智慧场馆平台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此次智慧会展项目再更新,将大力优化通信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替换5G网络设备,高质量、高标准规划好智慧场馆决策平台的建设,逐步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会展及智慧场馆管理标杆。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