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挥别“人工开采”时代,下一站5G

发布时间: 2021-01-05 | 来源: 长沙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岁末年初,长沙工程机械企业陆续发布矿用机械新品和交付成品,一大批矿用装备进矿服役

挥别“人工开采”时代,下一站5G

山河智能研发的矿用装备正在鄂尔多斯一家露天煤矿服役。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成哲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实习生 周娜

岁末年初,寒潮再一次袭击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遭遇断崖式下跌,居民取暖用电需求急速上升,用电负荷激增。

各大火电站开足马力发电,煤炭供不应求,刺激煤矿开采量短时间快速上升,各类采煤设备呈现出集中交付的现象。

近一个月来,长沙工程机械企业陆续发布矿用机械新品、交付成品,大批大型挖机、掘锚机、盾构机进矿服役。

从交付的矿用机械来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的需要,长沙矿用机械正朝着智能化、无人化、大规模的方向发展,助力我国煤炭工业加速挥别“人工开采”时代。

长沙企业发力矿用装备

我国煤矿作业方式从人力开采到智能化开采,并非一蹴而就。

1970年11月28日,我国第一套全工作面综采设备在大同煤峪口矿8710工作面开始工业性试验,正式拉开了我国采煤史上一场影响深远的革命性变革的帷幕。

机械化综采的启幕,让许多制造企业看到商机,中联重科就是长沙企业中最早的试水者。

中联重科矿山机械事业部技术负责人于岩成介绍,早在1987年,中联重科前身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牵头的“年产千万吨露天矿成套设备项目”即荣获国务院颁发的重大技术装备奖。

经过数十年发展,我国煤炭工业从综采机械化向无人化加速转变。自2015年4月黄陵一矿开创综采工作面采场无人化采煤先河以来,我国煤矿智能化发展脚步不断加快,全国已建成近300个智能化工作面。

近年来,三一集团、山河智能也瞄准矿用装备领域研发智能化装备,二者又各有侧重:三一主攻掘进机、宽体自卸车等,山河智能则主打矿用挖掘机。

2019年,三一的矿山装备收入同比上升33.66%,其中掘进机销售收入上升30.5%,达14.08亿元;综采设备上升 11.1%,达10.7亿元;矿用车辆增幅最显著,同比上升340.9%至3.9亿元。

铁建重工虽是“后浪”,但也出手不凡。2019年4月29日,我国首台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装备在铁建重工下线,设计掘进速度1500米/月,比传统的悬臂式掘进机施工速度提高了3倍以上。

抢抓行业发展窗口期

2020年4月,应急管理部提出,到2022年全国大型煤矿的占比将达到70%以上。同时,提高煤矿的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使煤矿的采煤、掘进智能化的工作面由目前的280处达到1000处。

这预示着,矿用装备将迎来大规模应用时代。

目前,长沙工程机械企业正在积极抢占行业发展窗口期。

2020年9月,山河智能项目投资6亿元,在鄂尔多斯建设重型矿用装备制造、现代精细铸造、绿色矿山建设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矿用卡车1000台,智能矿用挖机200台,精细铸件3万吨。

去年12月18日,中联重科在长沙举行以“新格局,新模式,共赢未来”为主题的成套矿山机械产品发布会,发布了采矿类、破碎筛分类和物料输送等三大产品线共31台套矿山产品。

“未来5到10年矿山机械市场仍然会是一片蓝海。”在于岩成看来,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带动原材料资源需求的持续上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全球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将综合影响国内对矿产资源开采的需求,带动市场对于矿山机械的需求增长。

中联重科为此也提出了新目标——到2025年“十四五”规划结束之际,中联重科矿山机械目标要达到100亿元的销售额。

去年12月23日,铁建重工“永登奋进号”智能型矿用TBM在长沙下线,将投入河南能源永煤公司丰阳煤矿建设。而这并不是铁建重工的首台矿用TBM,早在一个月前,由铁建重工研发的国内目前矿用立井最大直径敞开式TBM“鲁淄一号”已正式服役。

长沙产品引领未来趋势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加速推进煤矿智慧化建设。

那么,智慧化煤矿是什么样子?从长沙企业研发的新产品中或许可以看出答案。

2019年10月,三一SKT90E型矿用无人驾驶纯电动宽体自卸车新品正式发布,可实现远程遥控、SLAM定位、精准停靠、路径跟踪等功能。更重要的是,该车引入电制动能量回收技术,将下坡的制动能量回收至电池中,可实现电能的循环利用。

2020年10月,山河智能超大型履带式液压挖掘机在长沙下线,有智能的独立散热系统,可以有效节能和降噪,满足石块大、砂石多、负载大的露天矿山开采市场对超大型挖掘机的需求。

从产品来看,无人化、电动化、更节能环保是未来智慧煤矿的重要关键词。

随着5G技术的发展,煤炭工业的未来拥有更多的可能性。据了解,针对煤矿5G应用,目前主要从生产型矿井和新建煤矿提出两个建设路径——前者以场景化应用为核心进行5G网络改造,后者以5G重塑智能化煤矿建设,解决数据高效利用、算力分配、协同控制、敏捷响应等难题。

与此同时,云网一体、云边协同、软硬融合将是煤矿5G未来发展趋势,云化部署、云边协同,将全面提升网络、业务自主性,实现行业系统无缝连接。

如今,长沙矿用装备已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未来融合5G技术,将是长沙矿用装备的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