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润物细无声 新疆教育厅驻柳树村访惠聚工作队推进文化乡村行

发布时间: 2020-12-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12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柳树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党员主题活动日,邀请新疆库车市政协、文联、社科联等相关单位的书法家、美术家,赴柳树村开展“文化润疆·文化扶智”活动。

在工作队会议室现场,书法家、美术家们为村民书写了近百幅“福”字、“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书法和绘画作品,在场的村民都拿到了心仪的书法、绘画作品。一组党员阿不力克木拿到大红纸的“福”字时,高兴地说:“工作队实实在在为我们村民办实事好事,解决我们的实际困难,今年为我们修建了水冲式厕所,安装了路灯。”

活动领队曹庆高说,这次来柳树村,就是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文化下乡有关要求,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基层,让传统文化发扬广大,让大家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工作队副队长张衔友代表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张衔友表示,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小组就是一块阵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村57名党员就是57面旗帜,每名党员要用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发家致富,克服等靠要的思想。

据了解,柳树村党支部2019年被上级党委评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针对柳树村党支部现状,工作队向玉奇吾斯塘乡党委建议撤换了原村党支部书记,调整了村两委班子,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有为青年参与到管理村级事务中来,经过近一年使用情况来看,他们在各自负责的工作中都能尽心尽力,在不断成长进步。目前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已经摘掉。

工作队深知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大开展助学活动力度,2020年,工作队发挥教育行业优势促发展,发放助学金5.4万元,资助贫困大中专学生8名,资助新考上的高中生20名,大学生53名。同时,还积极协调教育部门,为职业技能学校输送“两后生”20余人。“扶贫必扶智”,工作队将继续发挥优势,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把圆梦助学活动持续进行下去。

2020年工作队继续投入15万元对村委会阵地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改造,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投资修建的水冲式厕所已投入使用;购买的垃圾清运车已投入使用;督促完成了菜窖、路面硬化、主干道路沿石等工程项目,改善村容村貌;制作宣传板报,打造文化阵地,营造党建知识及中华文化宣传氛围,提升整体形象;粉刷村委会办公楼和活动中心,配备办公桌椅等物品,改善办公条件,美化办公环境。

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民族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全村评选出65户民族团结好家庭、11个好商铺、6个好食堂,打造一条民族团结一条街。柳树村访亲干部累计捐款捐物4670元,其中现金2600元,慰问“四老人员”礼品礼物价值5580元。今年柳树村被库车市评为 “库车市民族团结创建进步示范村”。

工作队坚持做好群众工作。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时发现,部分村民仍有大量核桃没有销售出去,工作队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紧接着一条条信息通过工作队员的微信朋友圈被朋友们转发到了全国11个省市,数百名爱心人士纷纷来电订购。工作队员成了十足的快递小哥,收单、记录、挑拣核桃、送托运部、核对信息、发货流程一个也不能少。据初步计算几年来销售核桃50余吨,为村民多增收15万元,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金项目,工作队主动与西安一家上市公司对接,该企业两次来村深度考察,决定在柳树村投资建厂,工作队已为该企业在国家知识产权总局注册了三个商标。该企业本来计划7月份建厂,由于新疆疫情原因,该计划推迟到2021年5月份落地。该项目落地后,将极大地推动本村村民和周边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据不完全统计,教育厅访惠聚工作队自2017年驻柳树村以来,累计投入1500万元。如今,柳树村的夜晚,马路上灯火通明,为村民们照亮回家的路;农家小院整洁温馨;村民的衣服干干净净;村民的嘴角洋溢着阳光自信的笑容……

图文:张衔友 古力娜 邹学红 帕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