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百岁老人7年增长1倍,80岁以上老人近万名,探秘泉州泉港“长寿之乡”

发布时间: 2020-1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娜玲 林德煌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讯 “年轻时我就在布店工作,现在还能穿针呢!”见到有人来访,泉州市泉港区102岁高龄的李送蚵老人得意地展示着自己的绝活——穿针引线。只见老人轻轻拿起针线,灵敏地把细线从针眼中穿过,瞬间笑开了花。

102岁李送蚵在“穿针引线” 林德煌/摄

从地图上看,这个神奇的地方与台湾隔海相望,位于福建中部沿海——泉港。昔日的泉港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可谓繁华似锦;今日的泉港作为泉州市首个“中国长寿之乡”,可谓人瑞聚集,这里的百岁老人7年增长1倍,80岁以上老人近万名。

2013年,泉州市首个“中国长寿之乡”授牌仪式在泉港区举行;7年后的2020年,正逢泉港建区20周年,这里的百岁老人与7年前对比,竟然成倍增长。

从世界范围来看,被公认为长寿之乡的地方,多数是自然环境保持比较好、区域有特殊的水土环境、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国内如广西巴马和新疆等地,国外如南美的厄瓜多尔和巴基斯坦的罕萨地区等地。

但泉港区作为一个经济发达的地区,是福建省首屈一指的石化产区,也是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2019年泉港人均GDP名列泉州市各县(市、区)第1位。泉港能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长寿人数以及平均寿命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其独特之处。

百岁老人和长寿老人双增长

中国老年学学会于2006年开始举行“中国长寿之乡”评审活动,评审标准共15个指标,其中必达指标有3项,考核指标12项,必需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指标达标。而泉州市泉港区有13项指标达标,长寿之乡的美誉名副其实。

中国长寿之乡(泉港) 林德煌/摄

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泉港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4.59岁,比全国平均水平71.4岁高出3.19岁。据2013年统计,泉港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了77.6岁,超过“中国长寿之乡”评审指标2.6岁。

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时,泉港全区百岁老人28位,按每10万人口百岁老人达7人标准,刚刚达标。而后每一年,这两项数据都在持续上升:2014年百岁老人39人,每10万人口达10人;2015年百岁老人48人,每10万人口超过12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百岁老人分别达到52、54、55、58、65人,如今每10万人口百岁老人达到15人。

“也就是说,2020年泉港的百岁老人与7年前对比,成倍增长,而且现在人数还在持续增多。”泉港区老龄委办专职副主任朱双远介绍道,这里除了百岁老人多,八九十岁的老人也很常见。

有统计数据表明,泉港人长寿的持续性也在逐年增加:2013年全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7569位,占总人口1.92%。到了2020年,80周岁以上老人9103位,7年间增加了1534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2.12%。

今年是泉州市泉港区建区20周年,这座古老而“年轻”的新城被誉为中国少有的经济发展型“长寿之乡”样本。何谓经济发展型“长寿之乡”?从世界范围看,被公认为长寿之乡的地方,大抵分为自然生态型、水土元素型和经济发展型。与前两者不同,经济发展型的最大特点就是经济发展快速,已积累一定社会财富,得以提供更多保障和福利,使民众健康水平得到提升,延缓衰老,延长寿命。

2020年初统计,泉港全区百岁老人共计65人,其中南埔镇15人,涂岭镇6人。南埔是泉港石化企业最集中的工业镇,百岁寿星却最多。而涂岭是个典型的山区镇,面积占泉港全区近二分之一,工业化程度最低,但百岁寿星最少。全区的百岁寿星,也大多数集中于工业化程度较高、经济发展较好的沿海镇村。

“‘中国长寿之乡’如今成了泉港的一张名片,提升了泉港的知名度,反过来又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泉港区委书记梁炳辉说。

探秘泉州泉港“长寿之乡”

泉港人为何延年益寿?这其中既有地理环境、饮食、心态等长寿的主体因素,还有独特的长寿密码:

密码一,依山傍海的宜居环境。泉港区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终年温暖湿润,气候宜人,常年气候温和。这里海水自循环快,四季常青,空气清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雨量较为充沛,是个气候宜人的人居福地。

密码二,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泉港物产资源丰富,是福建省重点生态绿色农业和渔业养殖基地之一。当地盛产龙眼、荔枝、枇杷、杨梅、杨桃、芒果等20多种名优水果及茶叶、食用菌、蜂蜜等土特产。海水产品更是数不胜数,鱼、虾、蟹、贝、藻类、头足类等品种达上百种。这些天然绿色食品,天天出现在泉港百姓的餐桌上,成为食疗养生长寿佳品。

101岁肖妹妹在“洗衣服” 林德煌/摄

泉港人不但摄入的食物种类丰富多样,而且懂得科学饮食,粗细、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他们还顺应自然规律,讲究起居、运动、精神养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健康长寿。

长寿最重要的还是心态。“泉港的老寿星们多拥有良好的心态,平和豁达、心胸开阔、善良纯朴是泉港人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泉港区总医院院长郑炜说。泉港是个沿海地区,多种文化交融,这里的百姓心胸开阔,人与人之间相处和睦,有良好的社会氛围。

密码三,日益完善的物质保障。泉港建区20年来,经济快速、持续的发展,推动了泉港老龄事业的协调发展,老年人群体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物质得到保障,是长寿的重要保证。

泉港现有7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1所综合福利中心、6所乡镇敬老院,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紧急救援、精神关怀、康复护理等服务,积极创新社区居家养老卫生服务方式。近年来,泉港区的“医养结合式”托老养老服务工作将医疗服务拓展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敬老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养老服务机构,每周定期安排签约医生坐诊。“近年来,泉港区为老年人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实现‘养中有医’‘医中办养’,医养结合水平逐步提高。”泉港区卫健局局长施文勇说。

泉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人补贴问题,从70岁开始老人就有补贴,这在省内并不多见。泉港区在泉州市率先实行高龄老人补贴制度,全区老人按照70—79周岁、80—89周岁、90—99周岁、百岁以上4个年龄段,高龄补贴发放标准分别是每人每月50元、80元、100元、500元,2019年度累计发放1500多万元。此外,泉港区的贫困老人已全部纳入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和低保的老年人参加新农合和新农保,政府为其交纳个人应承担的参保金,老年人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挂号就医等福利。

密码四,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泉港已经形成了尊老敬老的文明风尚,全区大力弘扬福寿文化,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泉港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健康长寿氛围,这也是泉港人长寿的一个很关键的原因。近年来,泉港积极倡导福寿文化、德孝文化、养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通过广泛开展尊老敬老系列活动,评选表彰“泉港之光道德模范”“泉港十大孝”“敬老文明家庭”“敬老助老积极分子”等,形成了一种爱老敬老的风气,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每一个人,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泉港当地人从虚岁49岁开始,每十年一大庆,岁数逢九逢十都要举办寿庆,俗称‘做十’。一般是逢九庆寿较为隆重,有‘岁寿长久’的寓意。”若父母高龄或夫妻双寿,仪式更为隆重。传统的祝寿礼品有寿桃、寿面、寿糕、红灯、大彩、寿烛、爆竹、寿幛、寿联等,均是祝愿老人健康长寿,让老年人身心愉悦、老有所依。泉港的百岁老人总体来说,家庭都比较幸福美满,子女也比较孝顺。虽然不是每个家庭都很富裕,但子女们都能给老人一个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

泉港区十分重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为加强老年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泉港建立了一批区、镇(街)、村(居)老年活动中心及老年健身点,为老年人锻炼身体、丰富文化生活创造条件。积极鼓励老年人参加书画、摄影、北管、南音、雕艺、盆景等各类文艺团体(协会),举办老年人文化节、健身运动会、书法展,组建老年腰鼓队、舞蹈队,组织登山活动、门球邀请赛以及太极拳、太极剑表演等。

“形式多样的活动愉悦了身心,丰富了文化生活,又强健了体魄,泉港的老年人自然就健康长寿了。”泉港区老龄委办专职副主任朱双远说。(黄娜玲 林德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