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兰爱珍:传承800年豆腐皮手工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4-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讯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的“嵩溪镇”,这里有传承800多年历史的纯手工技艺,年产值近3亿元,已成为当地特色的产业名片。

她克服家庭贫困,成功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踏实取经,利用自身知识储备与所学技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她是清流县豆腐皮的代言人,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就是——兰爱珍,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有担当的农村企业家。

image.png

匠心成就致富路

1996年下岗的兰爱珍不甘心做农活,上山放牛,想要寻找新的出路,嵩溪镇家家户户都会做的“豆腐皮”吸引了她,想学习,想创业,起步异常艰难,最开始她向人请教,村民并不愿意把诀窍告诉她,于是她就趁着村民在做豆腐皮的时候帮着村民打下手,从选豆、泡豆、魔豆、煮浆、成皮……每一步都大有学问,一步错会影响到后面所有的环节,慢慢的她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最终在每一个环节中都找到关键控制点,如洗豆子要看气温,当地晚上的温度低于20度时,就把洗豆的时间提前,再如成皮的过程中更是考验自己的经验和眼力的时候,时间太早豆腐皮会断,太晚豆腐皮便会老。就这样兰爱珍通过帮大家做豆腐皮,学习前辈的经验,她有了自己的一套做法,才敢卖了家里2000斤粮食买了六口锅,从农村家庭作坊起步,成为年销售额近3亿的大产业的企业家。

现如今,工业化方式可以带来更大的产量,但是兰爱珍依然选择纯手工方式,就是为了保证豆腐皮的一流品质,从事这行之后,她每年只有过年休息一天,其他时间或是待在了工厂把控品质、或是为了打开销路与经销商谈合作,几十年来,从不喊累。她说“这是我们镇的传承800年的独家手艺,不能丢,所以也更有义务将其发扬光大,享誉全国乃至世界”。09年兰爱珍申请注册“鑫珍”牌商标,对社员实行产前、产中、产后“五统一”服务,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营销体系”的新模式走出一条特色产业致富路。

创新经营,拓展销路,助力乡村振兴

学会了技艺还不行,产品更要有销路,最开始兰爱珍在本地村里挨家挨户推广,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她来到了县里、市里、省里土特产专卖店,一家一家谈,慢慢打开了销路,为了进一步扩大销路,她来到了大城市的超市,但是因为没有生产许可证而无法顺利打开销路。于是她改进加工方式,圆锅变方锅,一口变十口,并在厂房外建锅炉,用蒸汽代替柴火加热,避免烟灰,不仅卫生得到了保障,成皮效率整整提高了10倍,就这样取得了生产许可证,开启了年产值破亿之路。从最开始无人问津、专卖店的不认可到后来的供不应求,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她曾取得个人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这些都是对她创新最好的印证。

2008年为了满足大订单需求,兰爱珍成立专业合作社。一开始村民们并不愿意参加,都想要自己单干,获取更高利润。期初只有5个农户统一加入合作社,慢慢兰爱珍通过传帮带模式、把控品质以及稳定的销售渠道才有了2017年166户的大规模,并将豆腐皮出口了德国、韩国等。带动每一户合作社成员增收致富,大家盖起了新房子,日子有了新盼头。

“豆腐皮+直播”

最年来直播经济激发消费潜力,兰爱珍抓住当下互联网时代的契机,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对接头部主播东方甄选等他广泛参与各大直播平台的带货直播,携手帮马物流,做好品质把控,物流保障,旨在打开清流县豆腐皮知名度,提高其销售量,以最优惠的价格,给消费者最好的购物体验。她也组建了自己的直播团队,打造直播矩阵,也会经常在直播间和粉丝们见面,推销自家引以为傲的产品,收获了无数粉丝们的喜爱。

image.png

为了进一步扩大豆腐皮生产规模,促进豆腐皮产业提质升级,清流县政府正孵化豆腐皮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有农技人员对大豆试验田进行指导,建设标准手工坊,从原材料到成品全程可追溯,实现“农田”到“餐桌”一体化管理。她还定期邀请消费者来厂房体验豆腐皮制作过程,打造互动体验新模式,越来越多的顾客慕名而来,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从村民到消费者,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兰姐”,这让兰爱珍从心底里感到自豪。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兰爱珍不止一次说过“我把推动清流县豆腐皮产业当做我的使命,愿带动更多老百姓走向致富路,为乡村振兴填上浓厚的一笔”。清流豆腐皮在她的带领下走出了那个小小的山村,正在成长为雄鹰,飞出大山,翱翔在更广阔的蓝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