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对话新青年|宝藏音乐人施颖:在成都从药剂师变为摇滚歌手

发布时间: 2021-11-07 |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佳

在今晚播出的由东方卫视、成都文旅联合出品的原创音乐旅行综艺《一路唱响》成都站的首期节目中,由李健、胡海泉、胡彦斌与颜人中组成的探宝团走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寻找成都本土宝藏音乐人。

第一期节目中,在小酒馆老板的引荐下,宝藏音乐人施颖以一首原创作品《新一天》获得了李健的青睐。李健说道“他写的歌让我非常感同身受,因为我也上班上过三年,他让我想起了当年的我。”李健认为,施颖的音乐很真实,是带有鼓励性和激励性的,让人油然而生的代入其中。

 

施颖是成都摇滚乐队鱼尾纹乐队的主唱,他表示,“作为小酒馆的追随者和资深乐迷,这次能在小酒馆演出并获得李健老师的欣赏,我感到很激动、很感慨。”施颖对小酒馆和玉林街区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从学生时代就在小酒馆看演出,到后来我成为台上演唱的歌手,我现在就住在玉林。我家离小酒馆很近,走路就5分钟,因为我特别喜欢玉林的生活氛围和音乐氛围。”

 

提到节目中带来的作品《新一天》的内容和创作灵感,施颖表示,“这首歌大概讲了一个年轻人从学校走向社会,面对了种种迷茫和困惑,然后慢慢归于平静,充满活力地去面对生活。这首歌也表达了我从昆明来到成都念书,毕业后面临种种困境时的心境,但后来当我毅然决定要留在成都做音乐时,一切就又变得豁然开朗了。”

施颖向记者介绍道,《新一天》里有一句歌词“成都的阳光多灿烂,这是多美好的一天。”他用自己细腻的情感,用歌声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成都这座城市的热爱。“因为这首歌是冬天的时候写的,当看到冬天成都温暖的阳光时,我就会觉得很开心很幸福。”施颖向记者介绍了创作这首歌时的背景故事。

 

成都浓厚的音乐氛围

让化学硕士实现乐队梦想

作为化学专业硕士,曾为药剂师,常年从事实验工作的施颖,虽然有着理科生的理性,但骨子里却“摆脱不掉”摇滚精神。“高考毕业后,我来到了四川大学,在学校里认识了一群同样热爱吉他、热爱音乐的朋友,我从那个时候就有想法要做乐队了。”施颖透露道,但后来因为要继续完成学业加上找工作等现实原因让组乐队的事情暂时又搁浅了下来。

“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差一点就去深圳上班了,但我那个时候就始终有一份遗憾,就是自己没有在成都留下来做乐队、做音乐。当时我就觉得,成都,对我来说就像一个没有做完的梦,如果当时就离开的话,我觉得会让我遗憾终生。”对施颖来说,成都浓厚的音乐氛围和在这里认识的志同道合的音乐朋友都成为了他留在这座城市做音乐的原因。

成都的音乐是大众化、全民化的

施颖表示,在成都生活的日常也给他带来了丰富的创作灵感,“我的创作源泉来源于成都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吃火锅的时候、和朋友出去玩的时候、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上都能给我带来新的创作灵感。” 施颖说道,成都的音乐氛围浓厚,“不管是整个城市的音乐氛围,还是提供给年轻人展现自己的平台,成都都做得很好,这也是越来越多音乐人聚集在这座城市的原因之一。”施颖认为,“成都的音乐是大众化、全民化的,成都的各类音乐活动都为老百姓提供了面对面接触到音乐魅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