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独家专访|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李逸:我们愿意一次又一次地拍摄成都

发布时间: 2021-11-07 |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佳

6日晚,由东方卫视、成都文旅联合出品的全国首档户外原创音乐旅行综艺《一路唱响》正式开播。节目在官宣阵容首发之初便引发大众强烈的关注和期待,李健、胡海泉、胡彦斌和颜人中,四位都是极具实力的原创音乐才子,此番集结《一路唱响》,在探寻宝藏音乐人的路上不仅能收获好风景,更能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好音乐,而节目的录制宣言“一路唱响,为美好生活而歌唱”,是对节目主旨最好的诠释。

一路唱响,为何先在成都唱响?这又会为沪蓉两大文化国企联动带来怎样的畅想?成都日报锦观记者独家专访了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兼总编辑李逸。

 

记者:《一路唱响》为什么选择音乐+地理+真人秀这种综艺形式?是全国首个采用这种形式的音乐节目吗?

李逸:音乐综艺在全国的电视平台也好,互联网平台也好,一直是最受观众喜欢的节目。反过来说,对于音乐综艺,观众也会特别期待有一些创新。以往的音乐节目很多都是在棚内,我们称为棚内综艺,那么这次的《一路唱响》,就恰恰打破了“棚内综艺”的天花板。

之前,我们做了《我们的歌》,是非常火的一个音乐综艺,是新生代的歌手和老一辈的歌手共同演绎金曲。今年我们还做了一个《金曲青春》,是年轻人用年轻的方式来致敬时代金曲。之前我们还做过《追光吧,哥哥》,男艺人用音乐歌舞的方式来展示个人对世界、对社会时代的理解。

这次做《一路唱响》,也是基于这些音乐综艺播出后的效果,我们认为音乐综艺还是要不断的创新,这时候就想到了走到户外、跟城市文化相结合,去寻找原创音乐,这是我们的一个初衷。

《一路唱响》对东方卫视而言的确是非常具有创新性的,而且音乐综艺在户外录制,一定比棚内有更多的难度,对机位的选择、镜头的拍摄等等要求更高。另外因为是原创,它有很多不确定性。歌手、歌曲跟当地人文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卖点,也是一首歌为什么能打动人的很重要的原因。一首歌就像是诗歌,它其实来自于人的故事,来自于这个城市的文化积淀,如果只是在棚内演绎,靠舞美,靠灯光来展示,可能还是不那么真实。所以我们想还原到户外,靠我们四位音乐嘉宾去寻找这些宝藏的歌手,去寻找这些宝藏音乐背后的故事,让观众更有代入感。也希望借此能打开我们音乐综艺的一些创新、破局的道路吧。

记者:东方卫视这次为何选择与其他城市合作?这也是东方卫视主打的“共同”概念下的一次尝试吗?

李逸:2003年,上海卫视更名为东方卫视,这就意味着我们不想局限于一地,希望打造一个真正面向全国的平台,同时也希望用“东方”这样一个词,更多地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城市、中国的风貌。所以东方卫视一定是跟全国的城市进行合作。

这次和成都文旅的合作,虽有偶然因素但应该说也是非常投缘、一拍即合。上海和成都,一个在东部沿海,一个在西部内陆,在地域、文化、人文等方面都有不一样的呈现,这种跨越东西部的合作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上海是一线城市,成都是新一线城市,在未来的合作空间其实是非常大的,所以推出《一路唱响》,只是我们跟成都文旅合作迈出的第一步。

记者:节目首站为何选择成都?节目组对成都有着怎样的期待呢?

李逸:成都这个城市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十分美好的,包括我本人,包括我们东方卫视很多节目都会选择成都来作为拍摄地。不光是这里的美食,这里的文化,这里的音乐,这里各种各样的历史故事,更主要的是这是最具幸福感的一个城市,所以我们钟情于选择成都拍摄。我们觉得这里能拍的故事太多了,使得我们愿意一遍又一遍地来拍,从不同的角度来拍。

选择成都作为第一站,我觉得这既是我们编导团队的选择,也是市场的选择。从观众的角度也乐意看到一个让人感到非常舒适、巴适、安逸的成都。《一路唱响》其实想给大家传递一种在如此快的生活节奏下,大家应该去寻找生活中的美好,用歌曲,用诗歌来唱出生活中的美好。那么我们觉得这种美好,可能在成都更容易体现,成都普通人的生活、笑脸都展现出了这种美好,所以我们愿意选择成都作为《一路唱响》的第一站。

记者:此次与成都文旅集团的合作包括哪些方面?是一次资源相加,还是有更多“基因共融”式的深度合作?

李逸:未来,我们还会有很多类型的节目落地,甚至是在未来文旅地产方面的合作,在更高一个层面,可能在资本、合作方面都会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前段时间,成都文旅的领导也率队来到了上海广播电视台,不光是跟东方卫视,也跟SMG进行了沟通。未来可能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真正的战略协议。这次我们应该说是小试牛刀,把一个节目推出市场,达成彼此合作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