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对话新青年|宝藏音乐人叶宇桢:把成都茶馆和评书通过Rap唱出来

发布时间: 2021-11-07 |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佳

在今晚播出的由东方卫视联合成都文旅出品的原创音乐旅行综艺《一路唱响》成都站的首期节目中,由李健、胡海泉、胡彦斌与颜人中组成的音乐探宝团走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在极富人文价值、烟火气息的城市地标中寻找当地的宝藏音乐人。

 

来自成都,今年20岁的说唱新生代歌手“等一下就回家”(叶宇桢)在第一期中,在位于铁像寺的陈锦茶铺登场时,便以一首原创国风rap《我们打着光脚在风车下跑,手上的狗尾巴草摇啊摇》惊艳了四位音乐探宝团的成员。“旋律线条非常流畅、歌词也很有紧密,我很喜欢,成都有这样的孩子好棒。”胡海泉认为,这首国风、民族风等多元素融合风格的旋律说唱很有特色。李健也表示“这首歌其实很融合,有阳光、沙滩那种特别美好的氛围,后面中国风的出现很亮眼。这样的一位歌手和作品放到任何一个舞台都不逊色。”节目中,胡海泉和颜人中都表现出了对这位唱着国风rap的成都rapper情有独钟的喜爱。

提到这首作品的创作灵感,叶宇桢表示,“这首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我小时候的一个梦境,我梦到自己在一片金黄的稻田里自由的奔跑、跳跃。后面一段民族调式的旋律,不管是伴奏的配器还是我自己的作曲、唱方面都有融入中国风、民族风的元素,另外歌里也有唱到成都方言。”

叶宇桢创新国风说唱

希望让更多人听到属于成都的音乐

叶宇桢跟大部分唱着纯技巧性rap和流行乐的同龄歌手似乎有些不同,他的国风旋律说唱往往会融入很多中国元素和成都元素,“中国味浓、旋律朗朗上口”也是《一路唱响》里胡海泉听到他作品后的感慨。

当记者问到最初是怎么产生做中国风说唱并且加入成都本土元素的想法时,叶宇桢解释道,“因为成都这几年的城市面貌越来越现代化,我想在歌里保留一些市井的生活场景。此外,现在做国风和rap融合的歌手不多,所以我就很想要尝试这一种新的音乐的融合。”

叶宇桢说,当他自己开始独立进行音乐创作时发现,很多中国的音乐,不论是各种中国音乐元素,还是中国乐器、音色等民族特色的东西渐渐地在被大家忽略,甚至遗忘,“希望自己能借助说唱这一年轻人所喜爱的音乐类型,让更多人听到属于成都的、中国的音乐,发现中国音乐的闪光点。”

“在成都的生活经历是我的创作源泉”

叶宇桢说,在成都的生活经历和所见所闻便是他最好的创作源泉。除了成都的方言、美景和美食外,年纪不大的他对成都本土的茶馆文化和评书文化也颇有兴趣,而这些极具特色的成都元素也都通过他的创作完美地体现了出来。

“这次在《一路唱响》节目中带来的两首歌都是根据我印象中的一些老成都的场景进行创作的,其中,《蓉城随笔》这首歌就写了很多本土的成都文化和人文景色,加入了评书和茶馆文化这类极具成都特色的文化元素,还有一些我很熟悉的场景,比如河边喝茶、聊天的大爷,街边卖土豆、红薯的小摊。”

值得一提的是,《蓉城随笔》的开头融入了成都著名评书艺术家李伯清的评书采样,展现了成都早年间茶馆里热闹非凡的市井生活景象。

成都浓厚的音乐氛围

助力创作之路

提到自己的音乐创作历程,叶宇桢向记者透露道,他从小就对音乐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成都本身良好的音乐氛围也助力了他的创作之路。“小时候家里有台电视机,我在上面听了很多国内、国外的流行音乐,后来也是因为成都本身就有很多厉害的rapper,我当时受他们的影响,在17岁左右就正式决定要自己开始做音乐。”

叶宇桢表示,成都的本土文化和老成都的烟火气都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作为在成都长大的00后,他也希望能通过自己创作的歌曲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上成都的传统文化以及市井文化。“成都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很强,再加上成都人本身就喜欢音乐,来这里做音乐的人也越来越多,不管是做说唱、流行还是各类型音乐的音乐人,来做音乐的人越来越多了,音乐氛围也自然更加的浓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