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长三角省市启动新一轮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任务

发布时间: 2023-04-1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新华社上海4月13日电(记者陈爱平)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文旅部门13日在沪共同签署《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3浦江宣言》,全面启动新一轮长三角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根据宣言内容,沪苏浙皖等长三角省市新一轮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有:

共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能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高地、世界级高品质文化和旅游目的地、高标准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中心和高水平文旅开放双循环战略链接。

持续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的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方面实现“同城待遇”。深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数字化平台的互联互通、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加强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和群众文化场馆等馆际联动和服务功能联通。

联手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与长江流域城市深度合作。推动文化和旅游与乡村振兴、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共同构建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产业合作交流和发布推广平台。支持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创新合作。

继续推进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级文化遗产。加强长三角地区重大文旅节庆活动资源整合。加强客源市场互动、游客互送。常态化推出“乐游长三角”旅游专列。构建惠民利民、品质保证、服务便捷的“乐游长三角”服务网络。

强化长三角地区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领域联动效应。在基础研究、展览展示、教育宣传、文创开发、文物市场、科技创新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合作交流创新实践。在科技考古、文物修复、预防性保护、文物修缮等领域,推动联合技术攻关。联合举办文物考古系列大展和巡展。

联合开展中国长三角旅游和第19届亚运会主题推广。联手拓展入境旅游市场。开展长三角地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联合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将优秀文化作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推向海外市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