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安徽: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跃居全国第六

发布时间: 2023-04-1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韩俊杰 徐靖 | 责任编辑: 王琦

核心阅读

近年来,安徽省把“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开展投资“赛马”激励、成立保障工作专班、增强金融供给能力等措施,安徽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落地投产,有力助推投资保持稳步增长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公示对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执行情况较好地方激励支持名单,安徽省上榜。据统计,2022年安徽制造业投资增长21.5%,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达65.3%。今年1—2月,安徽制造业投资增长18.9%,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

安徽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把“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全省投资保持稳步增长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项目

推动投资较快增长

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北沈巷片区,总投资110亿元的隆基年产25吉瓦单晶组件项目一期已进入紧张的产线调试阶段。“经开区管委会为企业配备了工作专班,全力保障项目高效推进。”芜湖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乔现龙说,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1年时间。目前,二期项目已进入场地平整的尾声,即将开始建设。

2022年,安徽新开工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6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0个,较上年增加8个。安徽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1.5%和19.6%,有力支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从全国第九位跃居第六位。今年前3月,安徽5个百亿元级项目开工建设,在建5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77个,同比增加57个。

制造业投资增长提速,是安徽扩大有效投资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安徽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投资攻坚,组织6批次重大项目开工动员,推动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不久前,安徽又出台《安徽省有效投资专项行动方案(2023)》,明确提出2023年安徽省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增长10%以上。

“我们将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力争今年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330亿元。”安徽省交控集团董事长项小龙说,今年一季度,集团承担的18条高速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5.1亿元,实现“开门红”。此外,安徽今年力争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300亿元,提速立体交通建设。

搭建协调推进机制

开展投资评比激励

“上午会商会议刚结束,下午供电公司就派人对企业所在地的电网进行施工,这样有针对性的会商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安徽硕佰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浩说,项目建成后,一直在用建设期间接通的临时电源,用电问题一直困扰企业,是“星期六”会商机制为企业解决了难题。

“对纳入省、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中央预算内投资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以及其他在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的重大项目,我们通过‘星期六’会商机制研究解决。”阜阳市发改委主任刘铭说,特别是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能评安评环评、供水供电供气、用地用工用钱等要素问题,每周六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聚在一起,面对面协商问题,化解难题。截至4月2日,阜阳市县两级累计会商研究2770个项目、3520个问题,已解决问题2759个。

以“星期六”会商机制为抓手,安徽不断破解项目建设要素制约。同时,安徽还开展投资“赛马”激励,按季度对全省16个市、104个县区进行评比。2022年对先进地区共安排1.5万亩建设用地指标、中央预算内投资1.1亿元予以支持。同时,省内各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责任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和重点任务,构建起既竞争“赛马”又相互协同的工作格局。

“去年,长丰县连续4个季度位列全省投资‘赛马’县域榜首,获得建设用地奖励指标1200亩,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干部招引项目和人才的劲头更足了。”合肥市长丰县委书记李命山说,2022年长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2亿元,同比增长46.1%,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今年一季度,长丰县投资增长态势强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6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6%,其中制造业投资预计增长71.4%。

去年,安徽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72.1亿元,带动投资2054.6亿元。“我们推动中央预算内资金精准直达项目,国家下达投资计划明确到具体项目的,收文后两个工作日转发下达;对需要分解下达的,5—7个工作日内提出分解建议方案,比要求的时限大幅提前。”安徽省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马宁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项目落地投产

去年12月,飞利浦空调滁州产研基地首台空调正式下线,项目从接触洽谈开始,实现2个月签约、4个月开工、9个月建成投产。如今,企业已有4条生产线投入使用,剩余5条也将陆续安装调试。“预计满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滁州市南谯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付德才说。

数据显示,去年滁州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当年转化率64.2%,其中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6个,比上年同期多22个;新投产亿元项目320个,资金到位率45.3%。比亚迪滁州工厂、天合储能(滁州)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多个重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

安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双招双引”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抓手和抓经济工作的主阵地,构建纵向“1+16+104”省市县、横向“1+N”多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建立工作专班,用地报批、施工图报审等各项工作都设置了明确的时间节点,由专人负责,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安徽省发改委铁建办四级调研员李冲说。

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安徽对全省政府投资管理作出系统性制度安排,印发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并制定《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围绕项目融资需求,推进行业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常态化对接,建好政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向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我们创设项目前期贷、城市更新贷等,完善平行作业、绿色通道等机制,全方位增强金融供给能力。”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张春林说。

“投资工作关系经济发展全局,不仅关系到经济增长问题、产业结构优化问题,也关系到财政收入问题和民生改善问题。”安徽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通过“双招双引”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达产,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4日 08 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