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七缺”引发台湾民怨 国台办:还有关键的“缺安宁”

发布时间: 2023-04-1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石龙洪、赵博)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台湾“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缺蛋、缺药”问题持续引发民怨。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当前制约台湾经济发展的因素,除了“七缺”,还有关键的“第八缺”,就是“缺安宁”。

她指出,民进党当局为谋取一己私利,只顾政治恶斗、罔顾民生需求,导致岛内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失衡,贫富差距扩大,民生物资供应缺口和物价暴涨时有发生,民生痛苦指数不断攀升。

朱凤莲说,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没有稳定的台海形势、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台湾就不可能有稳定、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就会直接影响岛内经济发展和台湾民众切身利益。

她表示,祖国大陆正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商机和红利。岛内各界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强烈愿望,期盼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台湾经济发展。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民意,放弃“台独”立场,尽快取消阻碍两岸人员往来的各种限制,恢复两岸正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朱凤莲应询介绍,大陆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正常生活全面恢复。台湾同胞可放心、安心来大陆学习工作、探亲访友、旅游参访交流。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顺应广大台胞呼声,进一步优化调整涉台疫情防控措施。

4月1日起,两岸客运航线执行由双向要求旅客行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调整为24小时内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朱凤莲说,据了解,目前岛内做1次核酸检测约需3000至4500元新台币,做1次抗原检测仅需100至200元新台币。这些务实举措为两岸同胞正常交流往来进一步提供便利,减轻往来两岸人员经济负担。

“反观民进党当局,违背两岸同胞愿望,仍对大陆居民赴台设置种种限制和障碍,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实行禁限封堵政策。谁在设身处地为两岸同胞着想、做实事,谁在处心积虑阻挠两岸同胞交流、说空话,一目了然。”她说。

朱凤莲应询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禁止大陆居民赴台,禁止台湾旅行社经营赴大陆团队旅游业务,迄未改变。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实行禁限封堵政策,违背两岸同胞愿望,违逆时代潮流,不得人心。

回答有关提问时,朱凤莲还指出,民进党当局和岛内一些政客为谋求政治私利,利用各种手段为给台湾民众制造“信息茧房”寻找借口。他们害怕两岸同胞走近走好,害怕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真实情况,害怕苦心经营的谎言被戳穿。民进党当局想用堵耳朵、蒙眼睛的方式把台湾民众封闭起来,切断台湾同胞获取所需信息的渠道,损害的是台湾民众获得更多更好发展机遇的权益和福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