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世界卫生日,超3000万人聚焦“第四届健康科普网络晚会”

发布时间: 2023-04-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传播时代健康强音。4月7日19点,第四届健康科普网络晚会在北京卫视《养生堂》演播室举行,10家健康类媒体及群众代表在晚会现场见证,30多家媒体同步线上播出,超3000万人共同聚焦这一健康科普盛宴。

本台晚会系全国首档健康科普网络晚会,由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主办的“315+E”云打假健康科普晚会转型升级而来,也是响应21名院士于2022年在第三届健康中国创新传播大会暨第八届中国健康品牌建设大会上联合发出的《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传播时代健康强音》倡议的生动实践。本台晚会在专家科普、媒体发布的基础上,集合了明星互动、情景喜剧、脱口秀、动画等多种演绎形式,实现了权威解读与综艺气质的充分结合,为推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水平迈上新台阶做出了有益尝试。

权威解读:把握健康传播主动权

本次晚会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的指导意见》的有力之举,邀请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健康传播工作委副主委胡兵,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中日友好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唐向盛,原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医学皮肤美容中心主任孙秋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张海英,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上海长征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柏涌海,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副院长曹炜,北京协和医院妇科肿瘤中心主任医师、健康传播工作委常务委员谭先杰,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詹淑琴,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心脏介入专委会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清等10名不同学科领域的健康传播工作委专家库成员来到晚会现场,权威专家直面热点、直击谣言。

10位专家发挥专业优势,紧跟学科发展,围绕“开水烫餐具能消毒?”“隔夜菜到底致不致癌?”“‘网红’十字棍是否可以矫正体态?”“药物漏服应是否应该立即补服”“免疫力是不是越高越好?”“褪黑素是天然安眠药,长期服用无害吗?”“石墩子能否治疗痛经”“抑郁症是不是矫情病?”“甘油三酯、胆固醇高是吃出来的吗?”“食补胶原蛋白可以延缓皮肤衰老”等“十大健康科普热议话题”进行权威且有趣的解答,不仅纠正了日常生活中百姓容易忽视的认知误区或陷阱,还号召大家要相信科学,去伪存真,不断提高健康科普认知水平。

创新形式:医患媒携手共建新生态

本台晚会总导演由白岩松《对白》栏目总导演汤礼担纲,总执行由健康传播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医科大总医院宣传处处长王俊苏担任。晚会通过“趣味呈现-实践分享-权威解读”的形式呈现,以健康小剧场或动漫视频引出话题,由现场观众举牌表达观点,再由“媒体发布官”发布真相,最后由权威专家深度解读。

作为协办单位的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国家庭报社、微博政务、快手健康、凤凰网健康、新浪健康派、搜狐健康、医师报、健康界等10家健康媒体代表担任“媒体发布官”,以其平台特色发布健康话题的正确结论。

北京卫视主持人刘婧和聊城三院主管检验师白迪担任主持。著名主持人周炜、著名表演艺术家黄晓娟担任“健康观察员”,他们以自身经历和日常感受,就大众热议话题与专家互动,其幽默的举止谈吐,生动的肢体语言,让专家的医学专业解答更贴近大众普遍认知。来自各地医务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健康小剧场、健康脱口秀、科普歌曲串烧”等节目穿插其中,极大增加了晚会的趣味性和可看性。健康小剧场由健康传播工作委蝴蝶学苑培养的全国健康传播金牌讲师10强选手戴恒玮、陈韬等领衔演绎,爆笑全场;健康传播工作委委员、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张宇识,全国健康传播金牌讲师赛十强、上海第一位讲脱口秀的医生姚乐分别带来科学辟谣脱口秀;开场歌曲《中风急救歌》,由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创, “戏精女护士”刘欢等来自川、鄂、深、沪四地的医护工作者演绎;来自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业药师团队将医学科普与时尚流行元素有效融合;青年魔术师杨正宇带来的魔术表演激发了健康科普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初心为民:发挥独特“云端力量”

晚会的特别访谈环节中,作为首席倡议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詹启敏分享了21名院士联合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传播时代健康强音》倡议的初衷。他说,健康中国建设是所有医学者的责任和担当,大家要提高全民健康意识,营造健康的传播生态。参与倡议的院士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背后代表的是一个团队,为推动健康传播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他认为,我国的健康传播事业正迎来春天,他希望更多医务人员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到健康传播事业中来。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健康传播面临着传播质量、传播效果等挑战,要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来应对挑战,要将健康知识通过更通畅的渠道和更易懂的方式传递给百姓,让他们真正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作为倡议书的推动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高级顾问董关鹏认为健康传播是一个事业,健康传播对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推动作用是重大的。在过去的这些年,健康传播工作委所做的努力已经证明,即使挑战很多,但是方法总是有的,主要在于形式创新、渠道创新,最关键的是源头上的理念创新。他说,本台晚会的重要意义在于权威性和专业性,极大地挤压伪健康的各种传说和说法,极大地让知识变常识、事实变共识、情绪变情感,意义极其重大。他期待有更多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媒体牵手,和学院派牵手,和实践派牵手,和广大网民牵手,加入健康传播的队伍。

共建共享:重磅打造健康科普传播月

据本台晚会总策划、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常务副主委兼秘书长施琳玲介绍,本场晚会的前身是“315+E”云打假健康科普晚会,诞生于“武汉战疫”的特殊时刻,首届举办之时,仅用24小时即组建了抗疫健康传播紧急“云战队”,并在29小时内发起完成首届“315+E”云打假健康科普晚会,以“科学”为剑,力克谣言,传播真知。此次的转型升级,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上+线下”,从“云打假”向“关注公众健康关切”,从“一次活动”向“系列的健康科普传播月”的转变,旨在继续发挥健康传播工作委独特的“云端力量”。

晚会当日恰逢世界卫生日,詹启敏、董关鹏,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哲峰,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施琳玲,副主任委员胡兵、谭先杰,副秘书长王俊苏、郐颖波、李东宇等共同启动“健康科普传播月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邀请重量级专家和健康媒体,打造近30期精品健康科普线上播出,并号召各医疗机构和网络大V广泛参与实现破圈效应。

晚会现场,健康传播工作委还联合人民卫生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为向全网推荐第一波健康科普书籍。人民卫生出版社推荐《给全家人的健康金典》《胃,你好吗?》,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推荐《长寿的活法》《谁来拯救我们的肠道》,中信出版社推荐《癌症·防御》《优雅的守卫者》,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推荐《走出强迫的泥潭》《图解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健康传播工作委推荐《协和妇产科医生手记》《华西医院辟谣小分队医学科普读本》。该项活动将每季度常态化举行,旨在以书为媒,全面提高健康科普的供给水平,让全员共享健康生活。

本次活动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中国家庭报社共同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平安特别支持,10家健康类媒体(平台)共同协办,人民日报视界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国网、中国青年报、中国家庭报社、微博政务、快手健康、凤凰网健康、新浪健康派、搜狐健康、医师报、健康界、人民健康、北京时间、网易新闻、腾讯新闻、祝您健康、咪咕视频、南通发布等媒体平台同步网络线上播出。(供稿:王俊苏 郐颖波 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