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江西省寻乌县用好数字城管 提升一线问题处置效率

发布时间: 2023-04-1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丹 | 责任编辑: 王琦

“叮咚!这里不可以摆摊,还请您到市场里面!”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东门街口,空中时不时传来几声提醒。几位挑着簸箕的大爷大妈猛抬头,只见电线杆上一只摄像头“转过脑袋”,一旁的大喇叭再次响起:“几位老人家,你们现在属于违规占道经营,不安全,请尽快离开。”

当前,寻乌县有30处重点区域安装了类似的远程喊话系统。作为城市管理的硬件辅助,远程喊话系统依托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利用全县近800个监控摄像头,协助承担了城市管理的部分前置工作,为寻乌县改进城市管理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打下基础。

线上线下配合

提升执法效率

“方队,又得您跑一趟啦,长宁市场那位谢阿姨,喇叭喊了几遍都不走。”寻乌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员黄丽萍和寻乌县城管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方裕洪通电话。“收到,我过去看看!”放下电话,正在附近巡逻的方裕洪立刻往长宁市场赶。

方裕洪今年42岁,在城市管理岗位上已有10余年工作经历。“执法要讲求方法,把好度。”方裕洪说。

方裕洪介绍,在城管执法过程中,以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按程序而言,喇叭喊一下,口头劝导警告至少三次,才能采取相关执法措施。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由于巡逻范围大,有时会有盲点;而且从喊话开始,城管和经营者可能反复沟通多次。

如今,有了数字城管,方裕洪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寻乌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黄丽萍在电脑前登录“数字城管监控平台”,身后的大屏幕上也显示着城区各主要街道、市场的实时画面,发现问题后就可以立刻呼叫现场负责人。在另一端,方裕洪在线接单后,他可以直奔现场执法,很大程度上规避人工巡逻的盲点。

黄丽萍每天会打开近800个摄像头画面,并针对30处重点区域,开展线上“巡逻”、喊话及发单。

在电脑桌前,一本执法队员联系名录被翻得半旧。“比如长宁菜市口是过去最易发生拥堵的街口。因为人流密集,商贩喜欢在这摆摊,但很多车辆来往,安全风险大,每天必须反复巡查。”黄丽萍说。

如果巡查到问题,黄丽萍便要开始喊话。“为何喊、何时喊、喊几次、后续如何处理,都在旁边这台电脑上记录清楚。”喊话这么久,大家也形成一套工作方法:“喇叭播一遍,普通话、客家话各喊一遍。”从内容上,也会由劝导、警告到提示执法,层层深入。

如今,一个线下、一个线上,数字城管和执法队员紧密配合,对街面状态实时监控,对违法行为自动抓拍,将线上视频采集、线下人工巡查相结合,多维度实时掌握城市管理各类问题,全面提升门店经营、车辆停放等城市管理问题视频查报能力,为一线执法队伍处置问题提供有效的信息来源,促进执法效率不断提升。

坚持疏堵结合

尊重群众需求

春雨绵绵,已至下午两点,在长宁市场门口,三标乡三标村村民钟名娥用一根扁担挑着两只簸箕,簸箕内的菠菜、茼蒿虽然所剩不多,但看上去仍鲜绿脆嫩。“奶奶,就在这摆,没人收你钱!”农贸市场负责人刘民热情招呼。

长宁市场位于中心老城区,2019年,经县里改造升级,这里成为全县最大的封闭式综合集贸市场,曾经的流动摊贩都被纳入规范化管理。“可是,一个摊位月租200—600元,我们只是从乡下来卖菜的,不会整天守在这,租摊位不划算。”钟奶奶讲出心里话。为了把菜快点卖掉,很多商贩都喜欢在街口摆摊。

方裕洪经过一番调研,了解到流动商贩的需求。县城管局积极和市场对接,希望能开辟出一些“临时摊位”给到商贩。“我们一层287个摊位,长期空出的也有不少。农家菜也很受欢迎,能给我们市场引来客流。”双方一拍即合。

方裕洪带领城管局执法大队和县城5个菜市场对接,同时劝导商贩到菜场临时摊位经营。“我们每年协调临时摊位六七十处。如果流动商贩觉得方便,也会租用菜场固定摊位。”方裕洪告诉记者。此外,寻乌县城管局在合理评估的基础上,在城区划出12个“临时小市场”,既为小商贩找到去处,也为居民提供方便。

“我们就是要看到群众需求,坚持疏堵结合。”方裕洪说。除了从根源上解决临时摆摊等问题,城管局执法大队每月至少集体学习1次城市管理条例,规范队员执法方式;同时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活动,充分利用执法宣传车、数字城管喊话系统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增进各类商户、群众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畅通反馈渠道

及时发现问题

“城市管理需要‘绣花’功夫,城管的事不算大,但打交道的部门确实多。”方裕洪说。在执法中,有时会出现“出事前无所谓,出事后互相推诿”的情况,如何协调各部门行动、厘清各部门权责,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的案件受理对接全县27个部门。”寻乌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后,很多情况都有视频记录,遇到问题指挥中心协调各部门提前会商研判,在具体执法时沟通也就更顺畅。”

除了规范经营等重点区域活动监控外,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对全县市政设施、突发事故等都可实时监控。“前段时间有处工程收工时没有围挡,有人骑摩托车经过时发生事故。后来,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判定应属于施工方责任,纠纷才得以顺利解决。”寻乌县城管局工作人员说。

“我们把所有案件划分为六大类123个小类,在数字平台即可实现智慧协调。”寻乌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主任曾庆斌说。平台把全城区划分为6个网格,设置9个网格巡查员,可在一线使用手机APP上报问题。在平台值班的派遣员收到任务单后,便在系统内派发至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处置后,网格员还要前往监督检查,直至派遣员在线确认处置到位,任务单才结束。

2022年,寻乌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受理上报案件4万余件,立案2万余件,处置率达94.54%,2022年案件派遣数量环比下降7.02%,店外经营数量环比下降约20%。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0日 12 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