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让数字添一抹“绿”——对区块链赋能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发展的思索

发布时间: 2023-0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施金诺 | 责任编辑: 胡俊

让数字添一抹“绿”

——对区块链赋能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发展的思索

中共怒江州委网信办 施金诺

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迭代演进,区块链技术已成为推动数字社会和数字中国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之一。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充分发挥区块链优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中缅滇藏结合部,“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全州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8.9%,是我国西南边境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怒江州始终坚持在保护好绿水青山,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开发双促共赢的路子,被授予第四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添了一抹鲜明的注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怒江应当紧紧抓住当前发展机遇,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纲,以信息产业化为领,以区块链技术为翼,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在守护“绿水青山”中筑牢数字根基

2021年4月下旬,省委省政府在怒江召开现场办公会,会议立足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和怒江资源禀赋,擘画了“建设脱贫致富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的发展蓝图,为怒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怒江走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怒江州移动通信用户数有51.8万,宽带客户达15.4万、电视客户达17.35万,实现了5G网络与全国同步商用,全州已累计完成了2630个自然村的通信网络覆盖。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为怒江以数字基建支撑数字技术发展,以数字技术发展承载区块链应用延伸,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信息透明、追溯、共享和管理,使绿色资源转换为产业,创造价值提供了应用平台和空间。

基于怒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特征以及长远发展规划,可以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追溯平台,对野生动植物的繁殖、迁徙、数量等信息进行记录共享,不仅能提高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效率和准确性,通过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利用,还能赋予数据新的价值,供决策使用。同理,在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土地保护等领域,都可广泛普及运用区块链透明、安全等特性进行监督、分析和管理,以进一步提高管理和使用效率。

在筑牢“绿水青山”中发展数字经济

怒江州自然地貌特殊,集高山、峡谷于一体,“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征明显,使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少有的地质博物馆,是发展户外旅游、绿色产业、民族文化等领域的理想之地。基于上述条件,随着数字基建的不断完善,区块链技术的逐渐应用普及,怒江州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应以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化平台的底层支撑,围绕“观光旅游”“户外运动”“疗养身心”“资源利用”“社会治理”等领域,对低碳、环保、绿色产业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进行再造,通过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再造,衍生新业态、探索新模式、抓住新机遇,从而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机遇。

旅游行业可通过区块链技术来保障资金流动、信息流通、游客互动的安全性,同时也能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行更深入地分析与研判。户外运动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得到更多的便利和保障,可以实现户外活动的记录和管理,同时也可为户外爱好者信息共享及交互带来方便。民族文化、音乐舞蹈则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引导文化消费方式,基于区块链的NFT技术可对相关版权及数字化产品进行确权,使得怒江的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得以传播、发扬和保护。

在利用“绿水青山”中实现全面发展

近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率专家组,就“数字技术赋能云南省怒江州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为怒江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再添助力、再注活力、再献心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区块链技术被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纳入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的行列,并强调其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怒江“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在今后的发展中,怒江州在聚焦“旅游产业”“特色农业”“工业产业”“绿色能源产业”等领域时,如能利用好区块链去中心化,多方维护,全量存储备份,分布式记账等特性,将产业化为数据,让数字与产业融合,可以更加准确有效地统筹管理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绿色农业、林业、畜牧业等领域,区块链可以使绿色产业生产过程更加透明,为绿色产品提高信任度,使信任度成为附加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中的智能合约功能,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从而避免或减少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

总之,区块链技术可与数字技术进行更深度融合,它可以是数字技术赋能各项领域发展中的“左膀右臂”,也可以是推进数字怒江进程中保障数据安全的“铜墙铁壁”,还可以是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桥梁纽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深入推广和应用,怒江一定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长征路上迈出更加稳健的步伐,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