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内蒙古:扎实推进群众涉诉信访“有信必复”

发布时间: 2023-04-06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 作者: 车晓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为有效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信访之后不回复、少回复,漫无回音,期待无望等问题,推进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群众涉诉信访“有信必复”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全区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锚定工作方向,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做实“有信必复”这项“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以可知可感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全区法院要全面畅通“信、访、网、电、视频”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依托全国法院涉诉信访管理系统、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全流程“一站式”信访登记、接收、办理、回复、查询、评价和监督。要以办案的理念、态度和要求办理信访事项,通过全面推行公开听证、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扎实开展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深入开展司法救助等方式,推动群众涉诉信访“有信必复”走深走实。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试点法院先试先行,形成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区法院推广,全区法院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需要,细化工作流程,增强实际操作性,分情况分批推进,逐步扩大覆盖面。要建立督导检查工作机制,通过督导检查发现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从程序上落实回复向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实际效果拓展。

此前,内蒙古高院制定了《全区法院群众涉诉信访“有信必复”工作细则(试行)》,原则上规定了职责分工、回复情形、办理时限、回复方式等内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