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安徽12.4万名人大代表深入一线 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4-0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吴焰 徐靖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核心阅读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及时将群众呼声和意愿转化为建议。同时加强机制创新和组织协调,构建代表建议办理闭环,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临近中午,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新塘社区的老年助餐点,十几种菜品一字排开,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

90岁的独居老人方如意挑了喜欢的清炒时蔬和土豆牛肉,“嘀”的一声,刷卡完成。“这里离家近,饭菜便宜味道也好,我很满意。”老人说。

感到满意的还有李爱平、杨俊等20多名芜湖市人大代表。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他们聚焦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的老年助餐服务,走访群众、开展调研,提出了增加助餐点、提高服务质量等意见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应。

去年4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以“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启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动全省12.4万名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方式途径,每月至少反映一次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拉近距离了解社情

扎实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座谈,充分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

芜湖市青弋江上轮船穿梭,江边草木葱茏。江畔的十里江湾人民公园添置了自助贩卖机、搭建了遮阳棚、增加了指示牌、修建了游乐场,配套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成为芜湖市民的休闲打卡地。

服务设施的升级源于一位人大代表的建议。2022年5月,芜湖市人大代表杨洋提交了一条在十里江湾人民公园设立公共直饮水点的建议。“我家在附近,经常过来散步,发现公园里饮水不方便,群众反映较多。”杨洋提交了自己的建议。

不到一周,弋江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昊便回应了——由于大堤具有防洪功能,不宜铺设下水管道,考虑设置10个自助贩卖机,方便市民购买饮料零食。“效率真高!”杨洋说,“‘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让我履职有了更好的平台,进一步深入群众,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在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安徽省各级人大支持并引导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在淮北市,26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分别结对联系村(社区),通过项目问卷调查、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掌握基层社情民意;在池州市,人大代表利用休息时间分片开展“屋场夜话”活动,推动解决大家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更畅通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也提高了。去年一年,杨洋提出了十几条建议,涉及教育、社区治理、城市停车位建设等。截至今年2月底,安徽省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69.9万余件,目前办结44.9万余件。

重点督办解决难题

优化代表建议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流程,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站在铜陵市枞阳县白梅乡孙畈老街,看着旧貌换新颜的单孔拱桥,铜陵市人大代表钱桂凤十分感慨。

老街上的这座拱桥,坡度较高,不易行车;桥面有破损,居民出行有安全隐患。钱桂凤提交了关于重建白梅乡孙畈老街单孔拱桥的建议。枞阳县交通运输部门回复:考虑到该桥下游几年前新建了一座桥,可以取代单孔拱桥通行功能,暂时没有重建的必要。

对这一结果,钱桂凤在评价回执上写下“不满意”。“走下游的桥,老百姓过河要多绕不少路。单孔拱桥位于老街中央,无论是方便群众还是美化市容,都有重建的必要。”她解释道。

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根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该建议将重点督办。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梦生与钱桂凤多次沟通,并督促市县交通运输部门重新办理。经过调查研究,市县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大部分村民仍然愿意通过该桥通行,最终采纳建议,确定施工方案;同时考虑到行车需要,将拱桥改成了平板桥。

今年年初,新桥正式通过验收。张梦生说:“把代表意见建议办妥办好办满意,民生实事才能落地。”

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启动之初,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就明确了代表建议办理程序,构建了代表建议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流程图”,实行“对账销号”,从制度设计上保证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安徽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积极响应,以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为目标,完善制度措施、改进工作方法。蚌埠、淮南、阜阳等市还将承办单位办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代表建议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以考核促办理,真正做到让代表真心满意、让群众真得实惠。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难题,进一步促进了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安徽省政府秘书长潘朝晖说,“办理代表建议对政府部门来说,也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民办实事的过程。”

回应关切形成长效

不断提高意见建议办结率、满意率,深度参与地方立法工作

去年4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在梳理分析代表意见建议时发现,围绕调整、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通行、停放、充电等问题,有17名省人大代表建议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

代表建议反映了群众的法治需求,去年12月15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代表们提出的禁止违规加装遮阳棚、禁止私拉电线和插座充电、居住小区应配套电动车充电设施等建议,均在条例中予以体现。

“通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我们有了一个更好的平台了解群众所需。通过深度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将一些解决办法写入地方性法规,形成了长效解决机制。”看到自己的建议变成了条例内容,一位省人大代表很自豪。

有同样经历的还有宿州市人大代表李志亚。去年12月26日,在宿州市萧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萧县县长朱新华作报告。李志亚越听越熟悉,自己提出的不少建议都被写了进去。“这体现了我们当地对于群众关切的重视,回应了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李志亚说。

“通过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安徽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在实践中,既展现代表为民建言履职的责任和担当,又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多方信息和建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健全完善机制、持续深化行动,推动代表为民履职任务化、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意见建议办结率、满意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6日 11 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