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广西统计局局长武央:2022年全区经济运行承压前行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4-0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广权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央日前在南宁表示,2022年,广西有效应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区经济运行承压前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近日,《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发布,用笔笔数据、张张图表全面翔实地记录了广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武央对《统计公报》进行评读。

2022年,广西全区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韧性持续彰显。武央称,2022年,广西全区上下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迅速制定出台195条政策举措,逐月逐季开展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调度,全力以赴推进“稳中求进攻坚年”各项工作,打好“十场攻坚战”,全区经济克难前行,恢复态势总体稳定。经济增长保持平稳。初步核算,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2.9%。此外,稳就业取得扎实成效,产业发展步伐稳健,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在深入推进结构调整,持续改善协调发展方面,武央表示,2022年,广西全区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2022年,广西对外合作纵深推进,开放发展优化升级。武央指出,2022年,广西全区上下着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发展,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积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在开放要素积累、对外贸易、市场开拓等三个方面取得显着成效。

与此同时,广西全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大力激发创新活力,发展新动能不断成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

武央介绍,2022年,广西全区上下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功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评读中,武央充分肯定了广西在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22年,广西全区上下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强化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推行湾长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回首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来之极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武央表示,展望2023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武央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