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长江航运公共服务初步实现“一网整合”

发布时间: 2023-04-0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新华社武汉4月3日电 整合行政、数据资源,集成30余项服务功能,长江航运公共服务平台——“长江e+”3日上午正式上线并在武汉对外发布。这意味着长期“百花齐放”的长江航运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一网整合”,长江航运信息化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科技与信息化管理处处长沈延虎介绍,作为沿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主骨架,长江航运与铁路、公路、航空等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相比,呈现出信息化程度还不够高、信息服务能力不够强、行业信息资源整合不够充分的状况。各地各部门在各自区域、各自专业范围内开发建设了一批信息化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从长江全流域、长江航运全行业的角度看,总体呈现“百花齐放”“多站多端”,缺乏全流域综合性的应用平台。

此次上线并对外发布的“长江e+”航运公共服务平台是长江航务管理局系统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而打造的聚合式服务平台,汇聚整合了长航政务、长江航道在线、船E行、三峡通航e站、长江旅游、船讯网等多项长江航运系统内外成熟的业务与应用,提供通航信息、过坝服务、绿色服务、综合服务、政务服务等5大类30余项功能,可以全方位为水上从业人员、社会公众和相关部门提供一站式、综合式、权威性的公共服务。

服务平台还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不仅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信息查询与展示,还可以动态跟踪船舶航行状态,逐步智能化地提供水文水情、实时气象、航道尺度、交通流量等安全预警信息和水上加油站、洗舱站点等民生服务。(记者李思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