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北京市 > 

北京:推进生态文明祭扫,清明音乐抚慰服务走进陵园

发布时间: 2023-04-03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曾瑞鑫

清明节是传统的春祭祀节日,为了更好地告慰逝者、抚慰生者,4月1日上午,在北京万佛华侨陵园召开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通过园区广播和广场屏幕,专业的演奏、优美的琴曲妆点了整个陵园,这是陵园在清明祭扫期间向群众提供的一次音乐抚慰服务。

音乐抚慰作为一种特殊的心理干预手段,形成于上个世纪40年代,60年代得到迅速发展。目前,音乐抚慰已经在很多国家盛行,医学界通过临床实验认定,音乐对放松身心、缓解悲伤、振作精神等,都有积极效果。从现代科学看,音乐具有人际和社会作用、生理和物理作用、心理和情绪作用,不同的音乐可以帮助发展听觉、视觉、运动、语言交流、社会认知,同时,音乐也是一种准确表达自我情感的有效途径。正藉于此,目前音乐抚慰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到了临床治疗和心理干预上,引导人们走出悲悯情绪,重拾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清明祭扫重点日期间,陵园遴选了《永远同在》《爱的主题》《大鱼》《伴随着你》等多首舒缓温婉的曲目,邀请北京知名音乐学院毕业的师生进行现场演奏,将尊重生命、生有所依的祝福传递给每个祭扫群众,配合园区各类鲜花设施,加上全体员工的热忱服务,营造了温馨、文明、安宁、祥和的祭扫氛围,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点赞。

一位前来扫墓的群众介绍:“之前在老家清明扫墓都是点香烧纸,不免烟灰四处飘散、烟雾呛鼻。自从把家人迁到万佛园,他们开始改用鲜花祭扫,既环保又安全,今年又有了小提琴曲相伴,追思扫墓的方式变得更加优雅温馨”。

演奏者介绍:“音乐是爱,学音乐就是学爱。我们用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去诠释音符,拥抱生命,回馈生命。音符很短,但生命很长,生理年龄无法逆转,但我们可以用音乐传递言语无法表达的情感,护慰逝者的精神长存。”

陵园负责人介绍,今年只是尝试和探索,后续将加大新祭扫方式的研究推广,争取在生态文明祭扫上做出更多有益的实践,惠及民生,服务大众,承担起市属陵园的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确实把“北京民政要在全国干得最好”的殷切嘱托落细落小,把首都群众的“人生大事”办好办满意。(主办方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