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新疆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构建煤化工循环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23-03-30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马呈忠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近日,记者驱车从乌鲁木齐市前往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只见戈壁的“煤海”之上,一条条高高架起的运煤廊道中,源源不断的煤炭或坐上火车外运保供,或进入现代化的煤化工车间,实现升值。

近些年,在立足资源优势、加大外送煤炭的同时,新疆以“煤”为基,积极探索勾勒煤化工发展新版图,初步构建了以准东、吐哈、伊犁等为主的煤化工产业发展集聚区和以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炭分级分质利用等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格局。随着新疆加快构建“八大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核心的煤化工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截至2022年,新疆煤制天然气产能33.75亿立方米;煤制烯烃产能68万吨;煤制1,4-丁二醇产能52万吨;煤制合成氨产能138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40万吨。

因地制宜用好煤

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是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点煤化工企业之一。走进该企业的计算机控制中心,三块并排的电子大屏幕比较显眼,上面清晰显示着煤炭变成合成氨、尿素等产品的路线图。

准东煤田是新疆五大煤田之一,为新疆宜化等落地准东经开区的煤化工相关企业就近供应了原料。然而,准东煤炭在化工领域的使用中出现过“小插曲”。

“现在让煤炭变成化工产品比以前顺畅多了。”宜化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李桢说,“准东煤属于高碱煤,有黏温特性差、成浆性差、碱金属含量高等特点,气化过程中容易在炉膛中结焦,使用过程中必须搭配好一点的煤。且其有一定的腐蚀性,设备装置用上两三个月必须停下来检修。”

为此,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科合肥煤气化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攻克了“常压富氧循环流化床高碱煤气化制合成气技术”,通过炉内温度分区控制、流场和反应调控、余热回收系统温区匹配控制以及排渣管气封干式排渣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实现了系统气化效率、系统总体能效和气化炉可靠性的大幅提升。

“该技术对原煤灰熔点波动适应性强,工艺流程简单,可采用准东高碱粉煤作为原料,无需制粉制浆;煤气及废水不含焦油和酚,对环境友好。”李桢说。自2019年起,该公司对合成氨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投资3.8亿元新建3台常压富氧循环流化床气化装置,替代原有的20台常压富氧固定床连续气化装置,实现了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

“使用该技术后生产合成氨的成本每吨降低400元,年创经济效益1.6亿元,还可降低能耗9.5万吨标煤,每年实现碳减排15.7万吨,减排固废15万吨。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李桢说。

更多新技术突破应用,加速了准东煤炭资源的高效利用。当前,准东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雏形显现,初步形成合成氨等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准东煤化工起步较晚,近些年传统煤化工基础得到了持续增强,但还存在产业链较短等不足。开发区正通过规划引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措施,推动产业向烯烃、芳烃等精细化工产业链延伸。”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产业科室负责人潘元双说。

绿色应用新途径

在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通过二氧化碳驱代替水驱,让一些老井焕发生机,带来较好的增油效果。目前,新疆油田已在非常规油气藏开采压裂环节试验,如吉木萨尔页岩油、玛湖致密油的开采,均在压裂环节试验注入二氧化碳,让原油具有更好的渗透性和流动性。

这为当地煤化工企业处理废气开辟了新途径。走进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从煤到电、甲醇,再到聚四氢呋喃的一体化发展产业链初步形成。

在此过程中,该公司深耕污水处理技术,斥资2620万元,建设年产3万吨新型环保水处理剂项目已投入运行,实现废酸的资源化、无害化,每年可节省废酸处置费用1000多万元。“煤化工是用水大户,企业通过上马中水循环系统装置,实现了水的全部回收利用。换热站从蒸汽变成冷凝液,节水效果明显,每小时可以省30吨水。”该公司总经理吴亚朝说,“目前,公司正在跟中石油积极合作,准备建设一套3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实现对废气的进一步回收利用。”

除了自治区政府部门引导支持,相关企业发力,金融机构也加大对企业煤炭绿色应用的支持。

新疆广汇碳科技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在哈密市伊吾县规划的煤化工行业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建设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以第三方企业保证,为该项目发放贷款5000万元,成为新疆首个煤化工行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许可说:“我们抢抓工具窗口期,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强化银企对接、完善金融服务等方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加快落地新疆,稳增长政策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构建循环产业链

记者在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生产提质煤和煤焦油的过程中附产70亿立方米的荒煤气,通过公司的4台燃气锅炉,每年消耗大概25亿立方米,剩下的荒煤气用于下游公司循环利用。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装置,形成年产510万吨提质煤、100万吨煤焦油的规模产能,建立了煤—气—油、煤—气—乙二醇的资源高效利用发展模式和产业链布局。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姚厚猛说:“企业依靠科技进步赋能优势产业,正推进建设新材料高效利用综合项目,继续延伸产业链,实现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伊吾县主煤种为高含油煤,是优质化工原料煤。以此为依托,哈密市围绕煤炭分级分质利用和煤制甲醇两条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将基础化工产能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起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煤化工产业链,让煤炭资源经过循环利用被“吃干榨尽”。

近日,新疆疆纳能源科技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的绿电耦合焦炉煤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伊吾工业园区开工,将涉及利用低热值焦炉煤气、液化天然气及合成氨产品生产等。该集团董事长李运德说:“该项目将建成国内首套利用低热值焦炉煤气制LNG及合成氨的装置,把焦炉煤气变废为宝,转化为绿色高效的清洁能源和液氨。”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新疆将加快建设煤炭煤化工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推进准东国家级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哈密国家级现代能源与化工示范区建设,引导支持煤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构建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