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山东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3-30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王金虎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连日来,山东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挺起“产业脊梁”。

在泰安肥城的中储国能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有序放线、定位、埋桩。“项目全部建成后,一小时能发电30万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型抽水蓄能电站。”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侯虎灿介绍。肥城市委书记张莉告诉记者,今年肥城将推进12个储能项目加快建设。

国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眼下,山东各地正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

“我们历时3年研制成功手机、电脑用液晶玻璃衬纸,目前订单已达1.5万余吨,销售额1.5亿元左右。”济宁市兖州区太阳纸业特种纸生产车间主任陈衍鹏介绍,太阳纸业拥有世界第一张无化学添加剂纸张等产品,迈入了造纸业第一方阵。

发力先进制造,山东把抢占制造业“智”高点作为突破点。“数字智能化纺织生产车间投用后,生产效率提高5%以上,质量问题下降19.8%。”聊城市冠县冠星集团鑫昌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经理郭安波说,工业互联网技术让企业实现了“云平台”远程监控管理。

诸城市着力构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化、网络化协作发展生态,福田汽车的精益化生产物流协同管控能力项目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迈赫机器人的智能化产品升级扩建项目等3个项目被列为山东省第一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前不久,山东裕航特种合金装备公司锂电池铝制托盘生产线投入使用。“铝型材卖2万多元一吨,加工成锂电零配件后,能增值到10万元一吨。”公司负责人房涛介绍,他们一度面临资金缺口,邹平市政府迅速伸出援手,帮助企业拿到近亿元资金,建成了两条生产线。邹平市财政局国资中心主任胡金程告诉记者,当地成立100亿元产业基金和10亿元人才创业基金,目前已有4家企业受益,总投资金额达8.2亿元。

济宁高新区优化创新服务机制,激发产业发展动能。“我们的订单同比增长了10%,目前已经排到5月份。”山东龙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涛说,去年企业获得了1600架无人机采购订单,却陷入“一口吃不下”的窘境。济宁高新区投资促进局紧急调用4000平方米临时厂房用于企业过渡期生产,并在新落成的航空航天产业城为其预留了1万平方米的二期项目空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