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浙江湖州:艺术“点靓”乡村

发布时间: 2023-03-24 | 来源: 湖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春风又绿江南岸。眼下,行走在太湖南岸的乡村大地上,可见万物生长,充满勃勃生机。

▲茶山春光 胡忠於 摄

乡村是家园,也是回望乡愁的归处。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也是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在新时代,艺术与乡村如何实现有机互动?去年,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文联共同印发《关于开展“艺术乡建”助力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

举一纲而万目张,湖州市“艺术乡建”工作有了明确的行动方向。湖州各级文联组织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用文艺方式激活乡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高质量打造“艺术乡建”湖州样本,形成了带有湖州辨识度的“文艺行走绿水青山”艺术乡建品牌。

村里“文艺范”更浓了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走进春日里的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唐代诗人张志和笔下所描绘的一方胜景仿佛就在眼前。上周末,“遇见西塞山”书画展暨西塞山大讲堂在这个山村里的西塞山美术馆举行,为村里增添了浓浓的文艺味。

此次书画展以“遇见西塞山”为主题,共展出由刘祖鹏艺术工作室成员和上海著名画家所创作的56件书画作品,吸引游客和村民纷纷前来观展。“现在村里的文化艺术空间越来越多,我们茶余饭后也多了个好去处。”村民郭满生感慨,以前从来没想过,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会变得这么“文艺范”。

▲“遇见西塞山”书画展

“我们这个美术馆原来是家旧水厂,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改造而来的。”西塞山美术馆馆长王佳荔说。从去年9月启用至今,该馆承办了全省老干部书画大赛作品巡展、湖州市女花鸟画家作品展等各类活动,吸引省首批老干部书画家工作室、叶向礼百荷艺术馆先后入驻。

妙西镇党委委员周春华介绍,艺术介入乡村建设后,镇里还利用旧有建筑打造了老邓漫画美术馆、禅茶一味博物馆等一批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场馆,有效推动文旅融合,为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增添厚重的软实力。

这是以文艺因子激活乡村资源、增添文化氛围的一个生动实践。在开展“艺术乡建”行动中,湖州坚持场景塑造本土化,依托乡村独特的地理风貌和人文环境,结合乡村发展的总体规划,借助艺术的力量,发挥艺术作用,主要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方式,进行在地性的艺术内容创作,营造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化空间和艺术场景。

▲“花开五四”首届莫干山全国青年空间艺术创意大展

“莫干山是一个动静皆宜的地方。在这里,我把周遭的景色和人物描绘下来,慢慢融合进自己的作品中,这种发自内心的创作让我的作品更接地气,更具生活质感。”知名作家蒋胜男这样形容她的莫干山沉浸式创作体验。

蒋胜男是德清县“莫干山艺术村落”首批63位驻村艺术家之一,担任莫干山作家村的首任村长,并领到了驻村“绿卡”,方便以后的驻村创作。近年来,德清县文联积极打造“莫干山艺术村落”,布局打造了综合艺术村、作家村、编剧村、书画村等艺术村,吸引文艺人才集聚,逐步形成集文艺作品创作推广、互动交流、项目孵化、作品转化等于一体的新业态。

与此同时,德清遍布乡村的民宿因为“艺术乡建”,纷纷变身艺术空间,成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重要场所和载体。“我们引领民宿开展各种书画、摄影、邮票、阅读等文化艺术交流展示活动。”德清县文联主席梁建红说,得益于艺术的浸润和熏陶,乡村的面貌和村民的生活都在发生着改变。

产业“艺术+”更多了

“据家谱记载,南朝梁时,著名文学家吴均次子、驸马都尉吴僧永在我们这里建村,发祥了石泉吴氏一脉……”今年春节假期期间,长兴县李家巷镇石泉村的日均客流量近千人,村干部高蔷薇忙得不亦乐乎,热情地向游客讲解村史和名人的故事。

▲石泉村里游人如织

石泉村是一个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围绕建设“书传百代、千古一村”的定位,村里启动了吴氏传统历史文化挖掘工作,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团队来设计打造。同时,村里成功引入上海思尔腾公司合资开展乡村运营,活化利用古村落资源。

村庄的文化味既带来了人流量又赋能产业发展。“我们注重打好‘文化牌’,村里有书吧、艺校和书画社。”李家巷镇工作人员陈思思介绍,目前已引入了派对空间、石泉山房文化民宿、古建特色餐饮、特色研学、剧本杀等业态,村里实现商务接待、日常休闲、文化传承三大功能。去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621万元,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让乡村成为艺术的有机载体,让艺术为乡村高质量发展赋能。近年来,湖州坚持以“艺术+”“+艺术”思维,推动艺术与乡村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丰富和发展乡村文艺生态,带动乡村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乡村知名度。

南浔区旧馆街道的新兴港村,因河成市、依水成街,至今保存着大量老民居建筑,有着江南水乡唯美的景色。近年来,村里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集淘宝平面拍摄和影视拍摄为一体的综合性摄影基地。

▲新兴港村摄影基地里的童装拍摄

“我们周边电商企业多,网上销售发达,这样一来就有大量的拍摄需求,这几天夏款童装拍摄的单子比较多。”摄影基地工作人员张志介绍,项目一期已对外开放,日均接待外来摄影人数达400余人,二期目前正在装修施工。

摄影基地项目唤醒了乡村沉睡的资源,给村里的年租金达100余万元,也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现在来村里的游客多了,我们本地农产品有了更多的销路,我自己也在摄影基地里找了份工作,离家近,很方便。”村民汤建美笑着说。

“去年我们开展面向全市的摄影大赛,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采风观光,今年正在策划摄影艺术节,想吸引更多的目光聚焦到新兴港村。”旧馆街道党建办主任沈青青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艺术乡建,进一步提高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旅游服务等的文化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参与度”更高了

这几天,“2023安吉大麓青年音乐节将重磅来袭”的新闻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这个音乐节将邀请赵雷、马頔、逃跑计划等知名音乐人前来安吉县开唱,活动的组织者正是大麓书院。

▲大麓书院里的音乐演出

大麓书院位于上墅乡上墅村山野间,一直致力于通过组织各类音乐节、音乐表演活动,与艺术对话。“很多音乐活动,我们村民都是可以免费参与,我都去了好几次。村里也经常开展音乐主题的群众活动,整个音乐文化氛围越来越浓了。”村民应发尧一脸欣喜。

大麓书院负责人蔡松鹤告诉记者,团队还跟乡里小学有了音乐上的合作,邀请来的音乐人会到学校给孩子们上公益课,助力音乐特色学校的创建。

去年9月,安吉县发布了全省首份艺术乡建地图,绿水青山间的15个乡镇街道有了自己的“艺术定位”。“上墅乡的定位是音乐原乡,我们紧紧抓住音乐主题,不断丰富形式、浓厚氛围、深化产业,致力于打造一个有乐趣、有品位、有惊喜的音乐原乡。”上墅乡党委委员石定一透露,已启动了大麓山谷音乐项目,将配备专业录音棚、歌手训练营、音乐酒吧等,建成后将以音乐部落经济合作社的经营形式,以农户入股入社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上墅音乐乡村的核心区。

艺术搭台,乡村唱戏,村民参与。“艺术乡建”的主体是村民,只有培育壮大乡土文艺人才队伍,才能提升乡村自身造血能力,这是检验“艺术乡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长兴县作为我市率先探索“文艺村长”的试点县,去年首批派出10名文艺骨干到村担任“文艺村长”,确定每月23日为固定下村日。去年以来,10名“文艺村长”已组建特色文艺团队18支,培训文艺骨干400余人。

泗安镇上泗安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民们在闲暇之余有写书法的习惯。长兴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志敏担任该村的“文艺村长”后,每次自驾一个多小时赶到村里为书法爱好者授课并点评作品。“上泗安村的书法氛围真的好。我是隔壁村的,每次张村长过来上课,我都要去听,他手把手教我们。”村民徐侠坦言,以前自己空闲了就随便写,现在知道学书法要临帖。在张志敏的指导下,他练习的行书和楷书都有了进步。

▲“艺术村长”张志敏在村里授课

墨香悠悠润乡村。“文艺村长”到家门口送课后,点燃了村民的文艺创作热情。他们在湖州书法展上获奖的有10余人次,还有8人的作品入选了湖州“浙江书法村(社区)”书法篆刻作品联展。现如今,村民们的书法创作信心更足了,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乡村的建设发展中,文艺大有可为!

“‘艺术乡建’只有置身于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宏观背景下,才能取得实效。我们即将出台全市‘艺术乡建’特色村创建标准,培育建设一批艺术特色示范村。”湖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覃泓表示,全市文联系统聚焦“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持续推进“艺术乡建”全域行动,通过开展“艺术乡建”特色村创建,让文艺融入乡村,激活共富动能。

记者:王一堡

编辑:施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