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深圳:探索构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体系 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3-03-2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林蔚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图①: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宝安大队民警向快递小哥宣讲安全出行知识。
  图②:深圳市福田区社区网格员发动快递小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图③: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京基100“暖蜂驿站”里,快递小哥正在休息。
  图片均由深圳市委组织部提供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规模不断壮大,成为基层党的建设新的重要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在广东深圳,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约9.4万人。如何把这个群体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深圳市探索构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体系,通过打造条块结合、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快递小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近日,记者走进深圳的快递园区、行业企业、一线网点,实地了解深圳加强快递行业党的建设的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

大清早,顺丰速运多丽工业区的快递小哥谢铭俊来到仓库,领取早班要派送的快递,扫描、整理、装车,马不停蹄地开启一天的工作。

“早上8点到10点,是一天里最忙的时候,还有就是下午4点以后,很多人都是下班回家后寄快递。”谢铭俊说。

深圳有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30万人。“来深圳这么多年,一直觉得自己‘漂着’,直到前年入了党,才觉得自己在这里有了‘家’。”谢铭俊说。

织密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由于工作地点分散、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大,快递小哥群体归属感不强。如何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做实快递行业党建的普遍难题。

把快递小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党建工作“谁来管”的问题。

2021年6月,深圳依托市邮政管理局试点成立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后更名为“快递行业党委”),由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担任行业党委书记。“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由我们成立行业党委,实现了业务与党建一手抓,有助于解决党组织管理层级低、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市快递行业党委书记黄燊说。

区别于一般的功能型党组织,深圳市快递行业党委自建立之初,就开始探索实体化运作。

2021年8月,顺丰集团党委组织关系正式转移到行业党委。在行业党委指导下,顺丰集团党委按照集团业务板块新增党支部7个,完善党建、党务工作制度20余项。

“我们公司有1万多名员工,原先只有3个党支部,”顺丰深圳分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胡昆说,“在行业党委的指导下,我们根据10个行政区(新区)分别建立联合党支部,同时成立4个流动党员党支部,进一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行业党委还负责指导跨越速运、京邦达、“三通一达”、极兔等重点企业或区域总部党建工作,把党组织延伸建到业务板块、产业链、供应链上,实现应建尽建。目前全市8个主要快递企业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共有基层党组织117个,比试点前增加37个。

针对快递小哥中很多党员组织关系留在户籍所在地的情况,行业党委积极摸排流动党员存量。全市18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报到处”,及时核实报到党员身份,将信息推送至相关企业、楼宇、社区党组织……经过全面摸排,目前深圳全市快递行业共有正式党员3449人,其中在册党员2362人,流动党员1087人,比试点前增加948人。

解决了“谁来管”,工作怎么“沉下去”,还需要强有力的抓手。行业党委将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市非公党委,以及南山区、罗湖区、宝安区、龙华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纳入委员单位,通过构建条块结合、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行业、企业内部能解决的问题在内部解决,无法解决的则调用属地资源推动解决。

“只有把行业和属地结合起来,工作才能向下延伸,推动大小问题的解决。”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深圳进一步优化行业党委委员构成,设立兼职委员,行业属地联动的灵活性进一步强化。

强党性、担责任、作表率,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作为一名快递员党员,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光荣使命,用一个个‘小包裹’服务‘大民生’”“我要加强学习,提升技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寄递服务”……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深圳市快递行业党委通过组织快递小哥参与知识竞赛、分享学习心得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快递园区、进行业企业、进末端网点。

“常学才能常新。通过各类党组织活动,快递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也更强了。”顺丰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峰说。

组织体系要建好,组织生活更要抓实。如何结合快递小哥常年奔走在路上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形式?跨越速运集团党委以“跨声APP”为载体,打造集学习、宣传、管理、服务为一体的“云上党支部”,让小哥在路上也能学习;圆通速递深圳转运中心党支部创新开展“分拣链上的微党课”,将党课搬到生产车间,把党建工作与生产实际相结合……

为进一步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深圳在快递小哥中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技能大比武,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快递小哥遵纪守法、热心为民。

顺丰东乐花园营业站,位于罗湖区东湖街道东乐花园小区一角,几名顺丰小哥正在这里忙碌着。

不久前,顺丰东乐花园营业站站长、东乐花园营业部党支部书记赵志超收到了小区居民许奶奶的开工鼓励。原来,由于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许奶奶每次寄件都要拿着手抄的纸条,由他帮忙在手机上输入、下单。时间长了,许奶奶和赵志超熟络起来,生活中需要人搭把手的时候,赵志超总是乐呵呵地第一时间赶到。“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应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给大家做好服务。”赵志超说。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也在不断提升。

这天,京东党员小哥张文杰怀里,揣着一份特殊的“快递”。拆开一看,两页信纸整齐地订在一起。这是京东物流福田营业部站长黄民辉手写的入党申请书,委托他向党组织递交。“你们总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听得我心痒痒。我也想入党,像你们一样事事向前冲!”黄民辉说。

暖心服务聚人心,打造城市基层治理“生力军”

穿行在南山区沙河街道“暖蜂一条街”,一个个快递网点有序排列,街角的“暖蜂驿站”、街尾的“暖蜂超市”干净明亮……

快递小哥多数时间都奔走在路上,穿行在大街小巷。如何让快递小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深圳市着力打造“暖蜂”特色服务体系,在小哥集聚区、活跃区建成“暖蜂驿站”779个,“暖蜂一条街”39条,挂牌“暖蜂商户”3718家。“这些驿站的选址一般在街角或快递网点附近,主要是方便小哥们歇脚纳凉。”深圳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处长孙政介绍。

让快递小哥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闲时能充电,各区都有新举措:罗湖区打造安心工作圈、便利生活圈、共治朋友圈三位一体的“暖蜂生态圈”;龙华区实施关爱新就业群体“暖蜂工程”;南山区连续两年举办“骑手月”……“这两年,感受到社会对我们的关爱越来越多,作为一名快递从业人员,我很自豪。”圆通速递龙华分部市场部经理尹智丞说。

暖民心、聚人心,才能筑同心。在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下,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主动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当中。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天安先‘蜂’志愿服务队员。我将自觉做好党的政策‘宣讲员’、文明城市‘引导员’、社会治理‘观察员’,树立主人翁意识……”天安先“蜂”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上,领誓的京东小哥高登柱字字铿锵。

天安社区位于福田区沙头街道,辖区内活跃着7000余家企业,大量快递物流网点在此聚集。为了让小哥更好融入城市治理,天安社区探索开展“群蜂”议事会,定期召集小哥对社区大小事务畅所欲言,并建立意见反馈处理机制。

“以前一到下雨天,上沙天桥的斜坡别提多滑了。”高登柱打开了话匣子,“大伙儿把情况通过‘群蜂’议事会反映后,没多久,天桥路面就改成了防滑塑胶,单行道也改成了上下双行道。”天安先“蜂”志愿服务队成立,高登柱第一批报上了名,“我也想为社区出把力”。

为了让“管理变量”有效转化为“治理增量”,深圳积极探索快递小哥融入基层治理机制:罗湖区推出“先锋朋友圈”线上平台,在城中村探索“网格+物业+楼栋管家+快递探头”服务管理模式;南山区打造“党群G+”蜂汇家园平台,目前已有10246名快递小哥等群体注册;宝安区让快递车化身“AI网格员”,对城市不文明现象自动抓拍、上报、分拨;龙华区组建48支“小蜜蜂”义工队,累计服务时长达16630小时……快递小哥,正在成为深圳城市治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接下来,我们将一方面继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从制度层面入手,为快递小哥提供更多保障;另一方面,营造人人尊重、关爱快递小哥的社会氛围,让快递小哥在深圳感受到‘家’的温暖。”深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曾雪莲说。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1日 19 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