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新一轮国企改革怎么干?国资委发文划重点

发布时间: 2023-03-21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党委3月16日发表署名文章《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经验总结与未来展望》。文章提到,将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重点围绕产业引领力、科技创新力和安全支撑力等方面深化改革。

如何理解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目标和重点?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盘和林表示,产业引领力、科技创新力和安全支撑力可以理解为国企的三个方向:投资、科技创新和供给保障。

过去三年,中央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此次国资委党委发表的文章提到,更大力度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产业投资力度,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领域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支撑国家算力的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盘和林认为,这些都是对产业发展有引导作用的前沿领域。推动其优化布局、提升竞争力,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引导企业向有关产业投入资源、人才,发挥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国资委公布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里,很多企业都是A股上市公司。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中,大多数都处于高端新兴产业。二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发挥科研院所和企业能量,充分激励体制内外科技人才的积极性。

在科技创新方面,盘和林认为,在需要大规模资源支持的领域,国企要成为创新领头羊。比如实现“从0到1”的突破要靠基础科研,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加大投入,企业参与过程中,国企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产业链中的一些关键技术节点,特别强调要集中力量攻克,国企要有更多担当。

安全支撑力方面,盘和林认为可以细化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保障供给安全,供给稳定是制造业稳定运行的基础,国企中有很多是上游原材料企业,保供是国企当仁不让的责任。另一个是国家安全,具体包括产业安全、技术安全、国防安全、数据安全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