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福建省 >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一行到泉州调研《似是故人来》节目选题

发布时间: 2023-03-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3月14日至15日,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主任詹海涛等一行来到泉州,考察“世遗之城”的文化内涵与价值,调研“似是故人来”节目选题。期间,王晓辉一行与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辉宗,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国防,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少伟等就如何更好地借助中国网力量向世界讲好“泉州故事”进行深入交流。

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卢承圣及泉州市鲤城区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image.png

王晓辉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仔细观看文物介绍,感受文物魅力

“似是故人来”是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的首个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目前已播出两季。节目从文化发起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的视角出发,以社会文化现象、热点文化问题为切入,曾邀请过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等,通过“走访+对话”的节目形式,剖析中华文化的真正内涵。

image.png

王晓辉在泉州开元寺认真聆听讲解

精美细腻的宋代龙泉窑青釉洗、中西元素交融的元代基督教尖拱形四翼天使石墓碑、扣人心弦的南音名谱《走马》演奏、多元文化碰撞的泉州开元寺建筑组群......3月15日上午,王晓辉等人陆续走访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南音艺苑、泉州大开元寺等地方,切身感受古老而又生动的历史遗存和非遗文化,实地考察以泉州为文化交流窗口,通过讲好泉州故事,传递中华传统文化力量,加强多层次文明对话,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国际传播的可行性。

image.png

王晓辉在泉州南音艺苑了解南音乐器的神奇之处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作为宋元中国与世界文明的对话窗口,泉州见证了积淀并传承至今多元共荣的海洋商业传统。对于此次泉州之行,王晓辉表示,宋元泉州不仅对该时期世界海洋贸易的高度繁荣、以及东亚与东南亚的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对当今与未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其所蕴含的“多元、开放、包容、共享”的社会发展智慧,在对外宣传方面更值得中国网学习借鉴,以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文化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image.png

中国网海峡频道负责人许火龙向王晓辉总编辑(左)汇报中国网海峡频道落地福建以来宣传报道福建的成效

考察期间,王晓辉、詹海涛一行还走访了中国网海峡频道办公点,先后参观了会议室、直播间、融创中心、闽南数据中心等,并与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中国网海峡频道负责人许火龙向王晓辉总编辑详细汇报了中国网海峡频道落地福建以来宣传报道福建的成效,并表示海峡频道将继续在总网的领导下,发挥中国网资源、品牌、产品等优势,一如既往地以多维度、全视野讲好福建故事,传递福建好声音。

image.png

在中国网海峡频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