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全国人大法工委:中国初步形成相对完备的网络法律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3-1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岳仲明介绍,中国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网络法律体系,网络立法取得了显著成就。

据介绍,这十年来,中国先后制定了五部专门法律。分别是:2016年制定“网络安全法”,2018年制定“电子商务法”,2021年制定“数据安全法”,2021年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2022年制定“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白皮书介绍,中国制定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本,以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为依托,以传统立法为基础,以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网络专门立法为主干的网络法律体系,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岳仲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持续推进传统法律规范向网络领域延伸。近年来,陆续修改了一些法律,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针对网络交易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平台的食品安全责任、互联网广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等,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同时,通过编纂“民法典”、制定“刑法修正案”,对网络新业态下的民事权利保护、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等作出专门规定。(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