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国家统计局回应就业、物价等民生热点

发布时间: 2023-03-1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杨曦)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对就业、物价、消费和房地产等热点民生问题进行了回应。

就业保持总体稳定有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

受疫情等各方面超预期因素影响,去年就业压力比较大。付凌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稳就业措施,去年12月份失业率降到了5.5%。从数据来看,就业情况总体稳定,2月份比1月份略有上升,是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他分析,未来,就业保持总体稳定有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国内需求有望逐步扩大,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

二是1-2月份的数据显示,服务业恢复在加快,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服务业就业容量比较大,其恢复也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就业。

三是今年扩大就业政策力度会加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新增就业1200万,比去年有所增加,稳就业政策力度也在提升。

四是近年我国在推动创新方面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随着整体经济的好转,相信在创业创新方面新的就业形态也会持续增加,为就业稳定提供新的支撑。

CPI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能实现

今年以来,从国际情况来看,通胀水平普遍较高。特别是主要经济体,例如美国和欧元区的通胀水平都还在6%以上。相比较而言,中国的物价保持了总体稳定,1-2月份CPI价格同比上涨1.5%。

付凌晖分析,随着国内需求的逐步改善,对相关价格的拉动可能会有所增强。从国际输入性因素来看,虽然国际输入性因素比去年有所降低,但国际价格的高位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还是在延续,可能还会对国内有一定的输入性影响。

“尽管有这样一些问题,但是全年保持价格总体稳定还是有很好的条件。”付凌晖表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近年来粮食生产保持了持续增长。全年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八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裕。目前猪肉产能处于合理水平,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二是从能源看,去年国际能源价格波动比较大,我国主体能源是煤炭,去年有效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源自给率在80%以上,稳定了能源价格。此外,近年来石油、天然气增产水平比较明显,都有利于稳定能源价格。三是工业消费品、服务供给比较充裕。在保供稳价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虽然价格有一定压力,但还是能实现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

全年消费恢复有很多有利条件回升向好值得期待

今年前两个月,消费的改善和回升是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3.5%,实现了由降转增的变化。

“这说明市场需求活力在回升。”付凌晖指出,具体来看,前两月消费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接触型消费、服务消费回升比较明显,二是商品零售多数在改善,三是实体店零售销售明显改善,四是网上零售保持稳定增长。这些情况表明,消费回升态势在增强和改善。

“从后期走势看,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付凌晖分析,主要表现在我国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会逐步增强。同时,过去一年疫情对消费的限制作用会逐步消除,这些都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今年在扩大消费方面政策还会持续发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相关部门在积极推进,1-2月份以来,各地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增长,全年消费恢复向好有很多有利条件。

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阶段 后期有望逐步企稳

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整个经济增长,房地产在整个经济当中,上下游行业对整个经济增长的影响较大。付凌晖指出,去年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下行状态,主要是由于疫情对市场的冲击。他表示,去年一些头部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住房交付困难的问题。对此,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出台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积极满足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同时,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总体上保障了基本民生需求。

今年来看,付凌晖认为,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随着经济转暖,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市场销售降幅明显收窄。1-2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了3.6%,降幅比去年全年大幅收窄。销售额下降0.1%,也明显收窄。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开工投资方面也在改善。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去年全年为下降10%。

“总的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付凌晖如是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