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重庆市 > 

九龙坡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纪法规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梁锐 | 责任编辑: 王琦

“这个口袋书制作得很好,方便我们随时了解党纪党规。”最近,重庆市九龙坡区退休干部成建国收到《老干部应知应守口袋书》后,便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

《老干部应知应守口袋书》是九龙坡区委老干部局及时梳理容易发生的风险点,分析研判离退休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等新动向后而编印发放的口袋书,详细解读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阐释了离退休干部出国(境)及证件管理、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重大情况报告等纪律规定,提醒离退休干部时时刻刻用党纪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行,抵御各种不良风气和行为侵蚀,守好廉洁自律的防线。截至目前,已向辖区离退休干部发放6000余册。

事实上,发放口袋书只是九龙坡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纪法规教育的一个创新举措。

“九龙坡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离退休干部党纪法规教育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党建统领正风肃纪,促进离退休干部严守党的纪律,永葆政治本色。”九龙坡区委老干部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九龙坡区委老干部局的组织领导下,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党员自学、党小组深入学、主题党日集中学等方式,由内致外、由浅入深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支部书记委员每年带头讲廉政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分享、畅谈学习感悟、体会、真言,不断强化纪律意识,锤炼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抵抗力。

同时,坚持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新退休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进行廉洁自律提醒,严明党纪党规要求,把好“出口关”,并结合七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通过上门慰问、个别谈心、调研走访等方式,实时了解老干部生活和家庭情况,收集个人有关事项特别是从业经商情况,加强教育监督。扎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深刻查找在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凝聚思想认识,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九龙坡区委老干部局还分批组织参观新建成的九龙坡区廉蕴公园和区廉政教育基地,在一步一景中强化熏陶、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把党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组织离退休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通过身边事身边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作者:梁锐 单位:重庆市九龙坡区委老干部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