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广西南宁建好用活廉政档案 精准画像严防带病提拔

发布时间: 2023-03-03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本报讯(通讯员 赖丹 韦恒聪)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某市直单位因提拔使用干部请求派驻机构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按照规定调阅其廉政档案,发现该干部近期存在信访举报情况,随即依据查核结果实事求是出具了意见。

为及时准确掌握科级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一步加强对科级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派驻监督实效性,2022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建立公职人员廉政档案采集系统,推动各派驻机构开展市直单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收集建档工作,对科级干部进行精准“画像”,为实现全过程精准监督提供有效依据。廉政档案信息涵盖干部个人基本情况、重要社会关系、个人有关事项、信访举报、接受函询谈话、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

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织综合监督单位科级干部填报廉政档案采集系统,并要求干部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承诺。“让干部自己填写廉政档案,既是一次个人自我检视的机会,也是一次纪律规矩的教育过程。我们督促被监督单位进行审核把关,并及时申报、动态更新干部变动情况,确保档案信息精准性。”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

为推动实现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动态管理,各派驻机构制定廉政档案管理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将廉政档案的建设、更新、管理、运用明确下来,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更新内容,实时了解掌握干部“健康指数”。同时,按照“应建尽建、一人一档、动态更新”原则,各派驻机构主动对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监督检查室等业务部门,准确完整地掌握干部问题线索、函询谈话及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做好廉政档案实时更新。

针对3个综合监督单位科级干部人数多、涉及资金项目多、廉政风险大的特点,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一季度举办一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会,对干部廉政档案信息进行盘点比对,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排查潜在的廉政风险点。通过综合分析研判,该纪检监察组发现综合监督单位存在个别干部同一岗位长期任职、出国(境)次数较多等廉政风险点15个,已开列廉政风险清单,督促限期整改。

“干部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中起到‘晴雨表’的作用,是干部考察、职级晋升、提拔重用、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南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去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已出具科级干部党风廉政意见5200余人次,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