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文!罪与非罪,明确了→

发布时间: 2023-03-03 | 来源: 央视财经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部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办理轻伤害案件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对情节恶劣的轻伤害案件依法从严处理。此外,如何准确区分寻衅滋事罪与故意伤害罪?如何准确区分正当防卫与互殴型故意伤害?一起了解↓↓↓

对情节恶劣的轻伤害案件依法从严处理

指导意见明确,对于虽然属于轻伤害案件,但犯罪嫌疑人涉黑涉恶的,雇凶伤害他人的,在被采取强制措施或者刑罚执行期间伤害他人的,犯罪动机、手段恶劣的,伤害多人的,多次伤害他人的,伤害未成年人、老年人、孕妇、残疾人及医护人员等特定职业人员的,以及具有累犯等其他恶劣情节的,应当依法从严惩处。

准确区分罪与非罪

对被害人出现伤害后果的,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判断犯罪嫌疑人是否构成故意伤害罪时,应当在全面审查案件事实、证据的基础上,根据双方的主观方面和客观行为准确认定,避免“唯结果论”“谁受伤谁有理”。

如果犯罪嫌疑人只是与被害人发生轻微推搡、拉扯的,或者为摆脱被害人拉扯或者控制而实施甩手、后退等应急、防御行为的,不宜认定为刑法意义上的故意伤害行为。

准确区分寻衅滋事罪与故意伤害罪

对出现被害人轻伤后果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要全面分析案件性质,查明案件发生起因、犯罪嫌疑人的动机、是否有涉黑涉恶或者其他严重情节等,依法准确定性,不能简单化办案,一概机械认定为故意伤害罪。

犯罪嫌疑人无事生非、借故生非,随意殴打他人的,属于“寻衅滋事”,构成犯罪的,应当以寻衅滋事罪依法从严惩处。

准确区分正当防卫与互殴型故意伤害

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要坚持主客观相统一的原则,综合考察案发起因、对冲突升级是否有过错、是否使用或者准备使用凶器、是否采用明显不相当的暴力、是否纠集他人参与打斗等客观情节,准确判断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意图和行为性质。

因琐事发生争执,双方均不能保持克制而引发打斗,对于过错的一方先动手且手段明显过激,或者一方先动手,在对方努力避免冲突的情况下仍继续侵害,还击一方造成对方伤害的,一般应当认定为正当防卫。

故意挑拨对方实施不法侵害,借机伤害对方的,一般不认定为正当防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