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中国美术摄影书法名家邀请展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 2023-03-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春波 杨文波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2月28日,“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中国美术摄影书法名家邀请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完美收官,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剑门蜀道以文艺的方式走进了北京,以艺术的手法带领观众品赏雄关剑门,探寻蜀道悠悠。

四级联动共推介

“这些作品聚焦剑门蜀道的雄奇险秀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艺术地展现了巴山蜀水之美,生动地诠释了厚重的巴蜀文化。”此次展出的173幅作品,集中展现了剑门蜀道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风俗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受到了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持续关注。

据悉,为满足广大艺术爱好者观展需求,中国文联联络文艺传播中心进行了360°全景同步展示,达到宣传推广剑阁旅游的目的,还创下了全国第一个以县为单位在北京布展,第一次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推介“天险蜀道 雄关剑门”等多个第一。同时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期间,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到场观展,对剑阁县保护蜀道的成功做法表示肯定。中国文联、四川省文联等领导以及市县领导出席开展仪式并提出要求。

名家助阵荟精品

影视表演艺术家刘劲、陈建斌,歌唱家李丹阳、美术家何加林、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出席开展仪式,为四川旅游发声代言。张铜彦、李洋、林阳、张飙、梁时民、贾跃红、王道义等部分艺术家到场观摩,给予高度评价。在京工作和生活的四川老乡及部分北京市民也先后走进展厅,体会天险蜀道,雄关剑门的魅力。

“我觉得通过这种方式传播文化历史,就是让我们的历史文化给他立形象,讲故事,让历史文化活起来,亮起来,能让我们很多的年轻的一些朋友们去了解蜀道文化,了解我们的剑阁。”在开展仪式上国家一级演员刘劲肯定此次展览意义深远。

“文旅共兴”助发展

“天下第一雄关”剑门关、千年古道大蜀道、千年古柏“翠云廊”,剑阁县独有的“三古”,成为享誉中外的文化名片。近年来,剑阁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释放文旅融合新动能,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而此次展出作品以文化为魂,通过笔墨丹青,把厚重的历史文化呈现给观众。

“整个展厅的文化氛围渲染的特别好,仿佛身临其境,很想去剑阁亲身感受一下那里深厚的文化底蕴。”观众严知音说道。

观众田强勇说:“通过展出的作品,感受到了我们剑门关的雄伟壮观、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这种精神。”

除了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国家5A级景区剑门关景区同样也有着雄奇俊秀的自然风光,作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游客接待量屡创新高,领跑着广元旅游业发展。2023年春节,景区游客接待量超过2019年疫情前最好水平的119%,剑阁旅游业已强势复苏。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聚集剑门蜀道发展变迁,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出剑阁好山好水好风光的诗情画意,强烈的视觉冲击让观众赞叹不已。

“我个人非常向往剑门关,我会邀请更多的朋友跟我一块儿到广元剑阁玩。”观众葛慧雪说道。

“今天通过这次展览,我已经在脑海里把剑阁神游了一遍,云游了一遍。”观众曾希晨说,“我会把今天拍摄的照片和小视频分享给身边的同事、亲友,向他们宣传推广剑阁的风光。”

家乡变化鼓士气

展出期间,部分在京的剑阁老乡也闻讯前来观展,在千里之外的首都北京也能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和未来的发展前景,老乡们备感激动与自豪。

军事检察院退休干部张云南说:“这次的展览很好,展出了很多新的内容,特别是现在剑阁的新发展,相比我们几十年前出来的时候那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首都人民享受了一场艺术盛宴,我备感无比自豪。古时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今日蜀道畅道,期待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剑门蜀道,走进剑门蜀道,感悟剑门蜀道。”北京宇嘉集团董事长伍刚说。

独立制片人何璐说:“我觉得内心其实挺自豪的,虽然说我没有在剑阁长大,没有在广元生长,但是听我父亲说过很多那边的往事。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展览,让人们了解咱们剑门的这些美丽的风景,好吃的小吃,还有一些风俗人情。”

春色满京城,文脉润剑门。据了解,走出去举办展览和请进来进行艺术采风,只是剑阁县坚持“文旅兴县”战略的众多举措之一。未来,四川剑阁县将围绕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的目标,依托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做实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以文旅产业兴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春波 杨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