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今年将建成33万亩高标准农田

发布时间: 2023-03-02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张加新(右)接受成都日报记者采访

在天府粮仓精灌区,农机在肥沃的土地上忙碌,为接下来的玉米种植做准备。

粮田变良田

按照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的计划部署,成都今年将建成33万亩高标准农田,实现全市“一带十园百片”粮油产业园区高标准农田覆盖达到90%以上。

良田归粮田

围绕做优做强“天府粮仓精灌区”,今年将实施腾退低效苗木恢复粮食种植项目,同时将腾退低效苗木恢复粮食种植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天府粮仓粮经复合产业园区建设、耕地恢复等统筹安排。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出台,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三农”的第二十个年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总要求,包括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等主要内容。

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力争在全国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起好示范”,成都在乡村振兴中的探索和实践,为全国解决“三农”问题贡献了力量。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奔走田间地头,聚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等内容,对话农业科技工作者、一线党员干部、从事农业生产的群众,采写了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新闻。即日起,本报将开设“一号文件到田间”专栏,用生动、平实、通俗的语言展现中央一号文件在成都大地的创新实践。

“突突突……”春光明媚,阳光普照。3月1日,记者在都江堰市天马镇仙鹤社区看到一片农忙景象:现代化的旋耕机在黝黑的高标准农田里来回作业,旁边提前平整好的农田里工人正在增施有机肥。远处的配套沟渠建设现场,数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用红砖堆砌原有的土沟,再用水泥抹面压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可是一个好消息啊,社区有了更好的发展条件,你们也有了更大的机遇。”上午11点,刚结束会议,仙鹤社区党委书记张加新就急匆匆地赶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与四川展翼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宇锋分享好消息。

“是啊,刚才我们还在说,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今年准备扩大承包规模,早日把十里稻花飘香的田园综合体建起来。”田垄边,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起了新一年的发展计划。旁听的,还有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农建科工作人员杨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而其中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作为都江堰市重要的粮食产区之一,仙鹤社区的田块虽集中连片,但土层薄、多属漕水田,一年只种一季稻谷,严重束缚了作物产量。”杨怀介绍,为了加快补齐土壤改良、农田排灌设施等短板,他们在去年10月启动实施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天马、聚源、玉堂、石羊、青城山5个镇(街道)18个社区。其中,仙鹤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都江堰市河东片区建设规模最大、投资金额最多的项目,涉及田型调整586.7亩、沟渠改造8200米、修建道路6092米。如今,整个1.5万亩建设任务已经完成85%,剩下的配套沟渠和道路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将在5月完工。

“你看这些土,有啥不一样?”采访中,杨怀摊开双手向记者展示了两抔泥土。“有一个颜色更深,看起来更松软。”听闻记者的问答,杨怀连连点头。他介绍,土壤改良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之一,在改造过程中,他们集中采购了1400多吨有机肥分发到各个社区,点对点撒到田间,提升土壤肥力。

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仅要在提升耕地质量上下功夫,把“粮田”变“良田”,更要不折不扣地守好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让“良田”归“粮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围绕做优做强“天府粮仓精灌区”,今年都江堰市将实施8000亩腾退低效苗木恢复粮食种植项目,对于主动腾退苗木改种粮食的经营主体,按照每亩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资金主要用于苗木腾退后的地力提升、地块平整和水系完善等,同时将腾退低效苗木恢复粮食种植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天府粮仓粮经复合产业园区建设、耕地恢复等统筹安排,确保腾退落实到镇街、到园区、到地块。

不仅是都江堰市,今年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场景同样在邛崃市和新津区等重要的粮食产区上演。记者了解到,按照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的计划部署,成都今年将建成33万亩高标准农田,实现全市“一带十园百片”粮油产业园区高标准农田覆盖达到90%以上。

憧憬

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和农田建设科负责人朱鑫:

分等级分年度开展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抓紧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努力推动粮食产能早日迈上新台阶,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这就要求我们要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基础,围绕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粮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特色种植产业建圈强链和提高耕地“容积率”,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分等级、分年度开展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加强对耕地用途的日常监管,鼓励规模化流转高标准农田开展生产经营,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天府粮仓”。

对话

天马镇仙鹤社区党委书记张加新:

活化利用连片农田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

仙鹤社区毗邻郫都区战旗村,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助力增产增收,也塑造了大田景观,为下一步发展休闲农业奠定了基础。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养老托幼、信息中介等生活服务,这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来,我们将活化利用这里农田集中连片的优势,深入挖掘“仙火地”“绿凤桥”“衡山子古窑”等本地文化资源,与农业公司深度合作打造休闲观光、自然研学、农事体验等新场景新业态,促进农旅融合,实现与周边村(社区)的抱团发展。(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滎鸿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成都今年将建成33万亩高标准农田,记者探访建设现场——粮田变良田夯实天府粮仓“耕”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