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迎大运盛会创文明典范——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发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3-02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迎大运盛会创文明典范——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发动仪式举行
陈彦夫出席

3月1日,“迎大运盛会 创文明典范——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发动仪式在成都市教科院附属学校举行。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陈彦夫出席。

2023年是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也将于今年7月在成都举办。昨日发动仪式,以路演、微课堂、节目展演、共同倡议等形式,引导全市师生共同参与创城行动,持续深化青少年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呼吁全城市民一起携起手来,为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更多贡献。

活动现场,益州小学等四所学校校长进行现场路演,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培育文明行为、争创文明典范的行动之中;著名主持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陈岳作“明礼仪、创典范、我参与”为主题的未成年人微课分享,呼吁青少年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小手拉大手”影响家人、带动朋友。

活动还为公益制作文明短视频获奖青少年代表、“大运有我”市民推广大使以及部分发生在成都的暖心新闻事件主角、平凡之善青少年颁发“文明小使者”纪念章,以此彰显榜样力量。(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钟文 杨升涛)

相关新闻

小手拉大手 一起发出文明倡议

昨日,活动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文明微课堂

3月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市广播电视台、高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承办的“迎大运盛会创文明典范——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发动仪式举行。活动通过路演、微课堂、节目展演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示文明的意义,以及如何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出一分力。同时,师生及家长代表共同发出“小手拉大手”文明倡议,引领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城行动。

文明微课“讲”文明

一首《文明成都我的家》拉开了活动序幕。这首歌由成都市锦汇东城小学校长罗伟作词,知名音乐制作人黎刚作曲。歌词从成都人生活琐碎的小事中选取素材,用一家三代对话的方式,聚焦“广场舞”“酒驾”“爱护花草”等具有代表性的社会热点,讲述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和文明行为的变化。歌曲通过说唱等形式将交通安全、言行举止、社会公德、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诸多文明规范的内容加入其中,映照出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

活动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陈岳,以“明礼仪、创典范、我参与”为主题,在活动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文明微课堂。陈岳用生动、亲切、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文明的内涵,同时带领大家一同观看视频,学习哪些是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现象。

“作为学生,我们的一言一行如何做到文明?”面对陈岳的提问,同学们积极互动回答:“勤奋学习,尊敬师长。”“主动做家务。”“不闯红绿灯。”……这堂文明微课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文明的意义,以及如何成为文明有礼之人,如何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激发了同学们争做文明城市小主人的热情。

“文明小使者”获表彰

活动现场,到场嘉宾还为公益制作文明短视频获奖青少年代表、“大运有我”市民推广大使以及部分发生在成都的暖心事件、平凡之善青少年颁发了“文明小使者”纪念章。

“‘文明典范 共建共享’——文明和谐的画卷,在座的每一位师生都是执笔作画者,都是文明践行者。文明是城市的美好愿景,取决于每一位市民的精神风貌与价值追求。‘迎大运盛会创文明典范——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将发动师生广泛参与文明校园创建行动,引导激励每一位市民争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支持者、参与者、守护者、实践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成都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将紧扣文明主题,持续深化青少年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以人为核心要素,链接家庭、校园、城市三大场景,进而呼吁全城市民携手参与,共护城市文明。(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摄影 熊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