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五年来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法律47件

发布时间: 2023-03-0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京全国人大代表情况通报会,为代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必要的准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俊臣通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刘俊臣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推动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历史性成就,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全面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五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法律47件,修改法律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释1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52件;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听取审议182个监督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检查30件法律和决定实施情况,开展11次专题询问、33项专题调研,批准36项条约,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人分别向代表汇报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2年中央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交了书面报告。有关报告将通过全国人大代表信息化平台向全体代表推送,供各位代表出席大会前参阅。

本次通报会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京外全国人大代表以视频方式同步实时收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