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重拳出击!中央网信办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3-02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央视网消息:记者今天(3月1日)从中央网信办了解到,在“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有效遏制网上突出问题。截至目前,重点平台累计拦截清理违法不良信息119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群组16万余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此次专项行动集中查处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包括:

及时处置借春节档电影挑起互撕对立、诱导明星粉丝刷票冲量等问题。重点平台累计清理相关违法违规信息3.1万余条,处置“反黑粉审核群”“小摩托的作业群”等组织煽动粉丝对立的群组、账号8500余个,有效防范粉丝群体互撕谩骂等问题反弹反复。

严肃查处恶意炒作炫耀服刑经历问题。重点平台累计清理相关违法违规信息7900余条,查处“寻亲男孩今晚没有哭”“大勇说事”等无底线蹭炒流量的账号407个,解散相关话题220个,同步排查处置组织策划的MCN机构,有力遏制了借炒作劣迹行为史打造“网红”的不良风气。

严格管控编造虚假信息和虚假剧情问题。重点平台累计清理涉疫情、突发事件、经济民生等领域虚假信息14万余条,标注含有虚构剧情的短视频信息4万余条,查处违法违规账号3300余个,处置违规直播间2000余个。

集中查处恶搞未成年人、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重点平台累计清理违法违规信息3.4万余条,处置“盼之”等违法违规账号3000余个,查处直播间280个,有力打击了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

坚决整治网络赌博引流、传播低俗信息等问题。网信部门督促重点平台清理网络赌博引流信息20万余条,依法关闭违规账号2800余个,并将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还有部分网络平台向网民集中推送影视作品低俗片段剪辑,打着科普、健康等名义集中展示不良视频,影响较为恶劣,网信部门对此依法予以查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