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香港将全面加强“两个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02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央视网消息:2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将继续巩固其固有的优势,全面加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两个中心的建设,大力吸引世界各地相关领域人才来港发展,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历史机遇。

总台记者 周伟琪:中央政府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您觉得这个会给香港未来的发展带来哪些巨大的历史机遇?同时,香港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发挥枢纽作用,联通内地跟国际之间的创科跟文化交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首先科技就是香港竞争力的代表,而且创新更是我们的动力,再就是人才和资源。这两个中心的定位,第一让人看到香港的优势,香港会创造什么可能性给他们,所以人才会进来。当然资源方面,因为两个定位,整个政府都会投入很多资源,创造我们这方面的整体吸引力。

李家超指出,香港有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有22个国家科学院与香港联席的实验室,如何将科研转化为成果,对建立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至关重要,因此必须融入大湾区。他上任后随即成立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督导组,与大湾区城市保持沟通,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文化艺术交流”也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李家超表示,为促进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特区政府成立了文化委员会,将资助艺术团体和大型文化艺术项目,助力香港更好激发文化活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我们在今年也会资助最少20个新成立的艺团,以及30个新进入艺术的人士,这个都是今年我们会做的。其实,我们跟世界的(文化艺术)联系,包括推动很多艺术展览,每年我们会举办巴塞尔艺术展览和其他的文化艺术展览、高峰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