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财政部:合理安排专项债券规模 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

发布时间: 2023-03-01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光明网讯(记者杨煜)3月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财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有关情况。

财政部:合理安排专项债券规模 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徐想 摄)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2018年以来,累计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4.6万亿元。其中,2022年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超过4万亿元,这当中包括预算安排的和依法盘活专项债限额空间两个部分,支持约3万个重点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发挥了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扩投资等作用,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许宏才表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合理安排专项债券规模,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更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有关具体额度的安排,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会对外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