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青川“白叶一号”上榜首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3-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管寒冰 鄢怀林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公示了146个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的杭广数字化赋能“白叶一号”案例名列其中的“数字产业类”。

“这是青川打造的数字化转型新名片!”据青川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启动以来,杭广两地把“白叶一号”项目作为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先导工程、示范工程和重点工程,累计安排资金2800余万元,聚力数字化赋能促进“白叶一号”栽植、管护、巩固全方位提升。

2021年以来,该县依托杭州西湖数字化先发优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建设“青川茶智-茶叶溯源指挥中心”数字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白叶一号”数字驾驶舱。依托物联网、5G、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实时监测采集茶园空气湿度、土壤温湿度、氮磷钾含量等茶叶生长环境数据,生成青川“白叶一号”定制化管护方案,将传统农业生产模式转变为高产、高效、低耗、优质、生态和安全的智慧农业模式。集技术培训、管护、加工、销售“四位一体”的精准化茶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建成。

“在人工智能系统植入土壤水分、氮磷钾含量、天气预报等关键技术参数,系统通过监测预警结果,线上‘自动派单’给基地网格员和种植户,茶农们不再需要懂得复杂的生产技术和操作流程,只需要按照推送的农事任务一步步操作即可。”该县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数字化赋能会进一步提高茶园精细化管护程度,提升茶苗长势。

据悉,2023年“青川白茶”管护提升已被确定为该县今年10件县定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青川县2023年“白叶一号”茶园管护和茶叶加工技术方案》已经印发,《青川县2023年“白叶一号”茶园管护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已经编制。该县将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700万元,按照现在成熟的工作体系,抓好茶园精细化管护,奋力实现“白叶一号”茶苗长势再上新台阶。(管寒冰 鄢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