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昭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筑牢粮食生产“耕”基

发布时间: 2023-03-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映江 邹星雨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连日来,在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雷鸣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方忙着对最后的100余亩农田进行路基整治、开挖沟渠等作业,现场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派忙碌景象。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良田是基础。去冬以来,昭化区充分利用冬闲时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此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将“粮田”变“良田”。

“11标段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为759亩,目前已完工650亩。这段时间,我们正组织大量机械和人力入场,进行土地调形、浆砌堡坎等建设,力争在3月下旬全面完工。”昭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1标段现场负责人余天青介绍。

按照按照“田成方、地成块、能排能灌、宜机操作”的建设标准,虎跳镇科学制定施工计划,优先开展与春耕生产最紧密相关的“田、土、水”建设,项目完工后,将有效解决丘陵山区地块零散、土地坑洼不平、水资源利用率低等制约农业发展的难题,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效保障。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虎跳镇把坡地变成了耕地,荒田变成了良田,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全镇的农业基础设施,还新增耕地面积150余亩,扩大了粮油作物种植面积。”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党委书记赵斌说。

虎跳镇只是昭化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区有耕地面积45万亩,近年来,当地突出规划引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粮油产业发展、绿色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等相结合,不断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2019年以来,当地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9.53万亩,今年,当地还要建成4.1万亩,并且按照规划,到2030年,所有永久基本农田都将建成高标准农田。

“昭化区山地耕地面积占比达80%以上,种植粮油作物受到地块小、平地少、土地分散等因素的制约。”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农业机械化股负责人王普照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全区农业生产条件、粮油作物的产量、人力成本等方面都将得到极大地改善。

接下来,昭化区将持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倒排工期,定时间、定任务、定人员、定质量、定标准、定奖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切实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稳定提升粮食产能,为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昭化力量。(朱映江 邹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