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天府牧山数智微城:孵化数字产业 创造未来城市

发布时间: 2023-03-01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效果图


编者按

聚焦深化“三个做优做强”,新津区围绕全市24个重点片区之一的蓉南新兴产业带,承接高新区、天府新区创新策源势能,联动邛崃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建设以“一城一带一湾”为空间格局的天府新津数智活力区。昨日,记者走进其中的“一城”——天府牧山数智微城,探访数实融合的创新实践,感受这里火热的建设气息。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要统筹开展数字中国建设综合试点工作,综合集成推进改革试验。

锚定新赛道,成都数字经济“大树”雏形初显,影响力不断提升。上周,四场数字经济领域的高规格大会在成都接连召开,全面开启数字经济的“成都时间”。成都正超前布局数字产业,以未来产业,赢产业未来。

在成都数字经济版图上,有着唯一一个以“数字”命名的产业功能区,那就是位于新津的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链,这里已汇聚联通数科、广联达、龙智造、云天励飞等数字经济企业30余家,聚集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天象产城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基地等创新平台10余家,顺利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智慧治理平台建设、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等试点示范,正在努力打造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随着产业和人群逐步导入,核心区6平方公里的“数智微城”已初现雏形。

以数字技术

造一座便捷高效智慧新城

走进位于地铁10号线与成绵乐高铁交会的新津站,这里机械轰鸣,塔吊林立,以智慧化的建造方式,一座新城正拔地而起。

不论是邻近地铁站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核心示范区项目,还是已经主体封顶的石笋街小学新津校区,都采用“数字+物理”双开发完成BIM模型,与广联达CIM策规建管运一体化系统对接,以实现项目在物理和数字两个世界的“孪生”。

“我们应用智慧建造技术,加强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全要素数字化管控。去年经历高温疫情,项目的质量和进度未受影响。”新津城市发展集团项目负责人说。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理念,新津立足“112N”城市数智中台能力,积极探索“物理城市+数字城市”双开发,以6平方公里天府牧山数智微城作为完整的功能单元开展先行先试。

由新津携手广联达,汇集各类CIM数据资源构建形成的“策规建管运”一体化平台,已应用在“数智微城”所有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中,并在第十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荣获2022智慧城市先锋榜一等奖。

在建造过程中,无数物联网传感器已被埋下,成为这座未来公园社区的智慧触角。早在实施“TOD+5G”未来公园社区一期项目时,由于创新引入阿里云参与建设,导入物联网平台、智能家居控制、红外测温健康养老方案、视频AI算法等智慧科技手段,受到年轻人的热烈欢迎。

窥一斑而见全豹。未来在这座“数智微城”工作生活的人们,可以在15分钟步行范围内,享受居住、教育、医疗、工作、购物和生活休闲等智慧化应用,尽享便利舒适安全的高品质生活。

“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也有助于高效能治理。”新津区经信局、新科局党组书记,天府牧山数字新城管委会主任曾蓉表示,构建实时感知、全域覆盖的城市运行生命体征体系,做强“城市数据大脑”,也为未来城市实现精准研判、精密智控、精细服务奠定基础,使这座未来之城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力争为成都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破解‘大城市病’提供一份答卷。”

设计应用场景

孵化与城市同成长的数字产业

为导入产业和人群,在数智微城规划了“一核一轴一带”的空间格局,其中的“一轴”,是在从地铁站直到杨柳河的1.6公里轴线上,规划了数字产业、数字公园、数字社区,随着作为产业载体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先期推进,数字公园和社区也将随之启动,并为引入的数字项目提供更多应用示范场景。这条轴线也被称为“智慧公园城市场景沉浸轴”。

数智微城通过双开发带来的城市智慧化场景,创造了繁多的市场化机会。广联达原是国内数字基建行业的领军企业,自从两年前与新津携手成为“城市合伙人”,开始从数字基建走向智慧城市领域,获得更大发展空间。2022年,作为初创企业的成都广联达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顺利上规入库。目前公司正努力把在新津探索出的标准化系统向其他城市推广。

广联达的成长经历,体现了数智微城的孵化器特征。正如曾蓉所说,“数字经济要融入生产生活,重要的是开拓应用示范场景。”复安科技是一家脱胎于复旦大学光纤中心的创新企业,虽然掌握领先的新型光纤传感器技术,但如何将科技转化为产业,曾是这群博士面临的现实问题。“园区为我们设计了‘平安校园’应用场景,让我们的技术与市场接轨,顺利开发出‘平安校园安防周界光纤振动探测报警系统’。如今,我们的这一系统已在多个校园得到应用。”复安科技技术总监宋秋衡博士说。

这座“数智微城”已经吸引落户了中国联通、华为、腾讯、阿里、广联达、云天励飞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和龙湖、旭辉、蓝城、中南等城市品牌运营商前来聚集发展,正在实现产业与城市的共同成长。(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 受访单位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