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水利部:我国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趋势已根本扭转

发布时间: 2023-03-01 |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作者: 高蕾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水利部举行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表示,监测数据显示,通过近五年治理,从根本上扭转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的趋势。

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新闻发布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高蕾 摄

王道席介绍,水利部会同相关部门充分挖掘已建蓄引提调工程潜力,科学调度,用好当地水、增供外调水,多渠道增加水资源供给。2018年以来,通过引江、引黄等外流域调水向治理区供水330亿立方米,其中253亿立方米用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水源置换;77亿立方米用于河湖生态补水。统筹当地水、外调水、再生水,在永定河、潮白河、白洋淀、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等48条河湖,持续开展常态化补水和夏季集中补水,累计补水240亿立方米。据监测分析,补水河流入渗地下的水量计超过100亿立方米,促进了地下水回补和河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与此同时,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根据治理区3665眼地下水监测站点(其中国家级1756眼、省级1909眼)监测数据分析,通过近五年治理,从根本上扭转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的趋势,实现由下降幅度趋缓、到局部回升、再到总体回升的持续好转。与2018年相比,京津冀治理区浅层地下水回升和稳定面积占比达92%,水位平均回升2.25米;深层承压水回升和稳定面积占比达97%,水位平均回升6.72米。治理区约90%的区域初步实现了地下水采补平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