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剑阁开展渔政联合执法行动推进水域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赵磊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为保护剑阁县内水域生态资源和渔业资源,推进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在“禁鱼期”前期,四川剑阁县龙王潭水库事务中心联合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生态环境执法大队深入到龙王潭水库开展渔政执法和内陆禁渔宣传联合行动。

龙王潭水库 供图:剑阁县融媒体中心

地处小剑山脚下的剑阁县龙王潭水库,绿树环绕景色优美,这里既是省级水利风景区,也是县城人民群众饮用水水源地。随着天气回暖,慕名而来的游客逐渐增多,虽然给龙王潭水库增添了几分活力,但垂钓、野炊等行为可能导致生态破坏,同时也给水库管理带来极大困扰。在执法行动中,工作人员都以各种形式进行禁渔政策宣传,并沿河边进行执法巡查,严查水域内有无设置渔网和地笼等捕捞工具及非法捕捞鱼类等行为。对正在非法垂钓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耐心地讲解了相关政策。

“此次行动,体现了区域间执法资源有效配合的优势,提高了周边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极大地震慑了在饮用水源地非法垂钓人员的嚣张气焰,彰显了环保执法人员‘发现即处理’的雷霆手腕。”广元市剑阁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覃剑峰说。

据悉,近年来,剑阁县始终严格执行禁渔制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打击整治,有效促进了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剑阁县将继续开展‘四清四无’行动,坚决做到在禁渔期内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行为,确保“十年禁渔”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覃剑峰表示。(郭自慧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