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点绿成金”广元昭化2022年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1.54亿元

发布时间: 2023-0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黎明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认真践行“两山”的理念,深挖森林资源的水库、钱库、粮库、碳库作用内涵,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路径,以创建现代林业园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以“柏林+淫羊藿、松林+茯苓、核桃+大豆+夏枯草、松林+非笼养鸡”等为主的林下经济,先后创建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全省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

2022年,昭化区林下经济发展面积5.98万亩,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1.54亿元,全区农民来自林下经济的年人均收入1.86万元。

去年,昭化区以昭拱林菌(禽)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项目为试点,积极探索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与壮大村集体经济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形成了“重大项目+集体经济+农户”联农带农新模式。

同时,昭化区以射箭镇五房村为试点,持续培育壮大中药材企业带动村集体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精准量化折股村集体、村民资产资源,变林农为股农,村集体收入实现逆势增长。

“我们准备在今年3月份,对村集体经济收入进行再次分红。”五房村支部书记、村长王开军高兴地介绍,“目前,正在研究分红方案。”

一路高歌,一路发展。昭化林下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中药材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现代林业园区”。茯苓产园区成功创建为市级现代林业园区。昭化药博园先后荣获“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景区”等称号。新培育佳华、黎生业等省级林草化龙头企业2个,义春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选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林下茯苓“种一休三”循环发展模式入选全国林业资源综合利用典型案例……

接下来,昭化区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的思路,积极探索森林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引领,以“调结构、建园区、育主体、增效益”为路径,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