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徐州市回龙窝:潮玩与艺术的“老徐州历史文化风貌街区”

发布时间: 2023-0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涵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点睛:江苏省徐州市回龙窝是“老徐州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位于老城区中心区域,街区内光鲜靓丽的游客络绎不绝,穿着汉服的俊男美女成群结队;古色古香街道,穿透时光与历史,把整个城市都沉浸在古典意境里,美得飘逸灵动......



作为一个老街区,它似乎是时尚与古典融合的综合体,高楼大厦林立的市中心却有着这样一处老徐州历史文化风貌的居民胡同,代表和展现了徐州历史文化丰富性和多样性,保留了清晚期的建筑格局。



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热闹繁华,周边拥有户部山、戏马台、状元楼等文化古迹,历史人文氛围浓厚。在这里,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既能感觉到老砖瓦的文化内涵,也能体验到现代商业的创意轻松。回龙窝分为“一馆三井五区”,“一馆”为城墙博物馆,展现徐州老城城墙历史风貌,传递徐州历史文化风采。



“三井”以老徐州取水井遗迹为核心,用生活化的雕像群及外摆装饰、绿化,再现老城生活,打造街区网红打卡点;“五区”包括时尚连锁区、民俗文化区、休闲生活区、美食小吃区、精致餐饮区,业态包括高端人文客栈、非遗文化传承场所、自创本土文创品牌零售、演艺活动、地方老字号、特色餐饮、书吧、创意零售、咖啡酒吧等。



2023回龙窝“新春梅花展”已经开幕,一树树粉色梅花在街区内竞相开放,给寒冷的冬天带来一片生机,吸引众多前来观赏,经过一年多来的养护适应期,今年梅花将比去年开的更加艳丽。此次“新春梅花展”将持续至2月底。



走在回龙窝街区,近5000盏国风灯笼格外吸人眼球,徐州文旅集团特意定制,所有灯笼不仅要求原创设计,从样式、色彩、尺寸到材质也都精心雕琢,最重要的是充分挖掘汲取了本地文化元素,结合市树银杏、市花紫薇及两汉文化、山水文化、民俗艺术、特色方言等,创造出20多款样式、50余种图案,专属于徐州特色的国潮灯笼。每一盏灯笼,都是设计团队经过无数个日夜,一次次调色、对比、打样后才有了今天的华灯三千。



在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还有一个非遗文化网红打卡地-手创者手工场,让人们畅游中国非遗文化长河,发现无所不在的非遗之美、手作之美的体验场所。是徐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徐州市全域旅游优秀单位。通过“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文化新理念,让传统非遗工艺以潮流的姿态流行,了解非遗到体验非遗,体验非遗手工成了年轻人的网红打卡项目。 



回龙窝街区拥有众多的网红打卡店,如蓝法师、熊小美的下午茶、行走的徐州等。街区还会不定期举办主题丰富的街头艺术活动,创设轻松愉悦的氛围,丰富市民的文化艺术生活,提升文化娱乐品质。回龙窝街区有着浓浓的人情味,有着火热的生活,也有诗和远方,让每一个来此的人心生欢喜,对未来满怀期待......



据悉,由徐州市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的夜间经济品牌回龙夜肆即将开幕,将集结本土潮流年轻人,挖掘徐州特色文化,融合沉浸式夜游体验,打造市中心青年街区;也将汇集特色美食、文创手作、潮流小百、艺术原创等店铺,打造吃喝玩乐聚集地、彭城烟火不夜城!



这样美丽的街区令很多游客流连忘返,在繁华的都市中有这样一处古朴典雅的去处,约三五好友聚会吃饭,品茗喝茶,谈诗文论风雅,或者赏民俗侃八卦,聊趣闻,都是别有一番风味;观看着古民居美景,都市生活的快节奏到这里突然变得轻松起来,惬意起来!这样于闹市中取静,每个人心情愉悦,兴致盎然,沉醉其中。

来徐州,一定要来一次回龙窝,这里绝对让你有意外的惊喜!(刘涵 图片由作者拍摄和回龙窝街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