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徐州市睢宁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帮促硕果满枝

发布时间: 2023-0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涵 卓见 仝强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人勤春早,万物复苏,春意盎然。正当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庆安镇龙西村脱贫低收入户高涛带领家人们在自己承包的40亩麦田里做追肥、喷药等田间管理时,迎来了江苏省2022年度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第三方审计组的走访调查工作人员,高涛十分高兴地告诉调查人员说:“俺是建档立卡户,以前家庭经济基础比较差,2022年在镇乡村振兴办和镇农商银行的帮助下,给俺们家贷款5万元周转资金,俺就承租了村里40亩的流转土地种植小麦、玉米和大蒜等作物,扣除租金、种地成本等费用支出后纯收入达2万元。”

面对调查人员的入户调查,睢宁县庆安镇林庄村脱贫低收入户林秀芳更是满面笑容:“我们家里4口人,主要劳动力残疾,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经济收入一直很低。三年前上级领导帮助我们家年年做小额信用贷款,我就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里养牛和养羊,收入一年比一年多。2022年又养牛5头,预计出售后每头牛可取得3万元的收入。”这是睢宁县充分发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帮促政策作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按照江苏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月5日以来,睢宁县乡村振兴局积极对接县财政、县农商行等职能部门委托第三方开展专项审计。第三方审计组采用集中座谈、深入农户单独座谈等方式,累计调查走访了318户低收入农户,信贷户满意率达100%。用贷低收入户均反映,多年来小额贷款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了充足的周转资金,政府部门政策宣传非常到位,银行部门服务态度非常到位。为确保第三方审计结果公正,睢宁县乡村振兴局还会同县纪委派驻组现场跟踪监督,进村入户实地监督检查小额信贷60余户,了解低收入户用贷基本情况。在李集镇东圩村低收入农户吴娟那里了解到,吴娟全家4口人为了增加收入,又与人合伙开了一个小饭店的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投入,县、镇乡村振兴部门和财政、农商部门得知后,立即派员走访调查,向她宣传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于2022年6月办理了5万元的贷款手续,及时解决了经营饭店急需的资金困难。

据统计,睢宁县2022年度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0033笔、4.62亿元,同比增长15.34%,发放量徐州市第一、江苏省第二,其中用于一、二、三产业分别为76.36%、9.04%、14.6%,重点帮促低收入人口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家庭手工业。睢宁县乡村振兴局和睢宁县农商银行业务负责人分别表示,开展2022年度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专项审计工作,是对全县发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帮促政策作用、有效防控小额信贷管理风险、促进小额信贷业务健康发展、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的一次检验。2023年,睢宁县将持续做好低收入户小额信贷发放与回收工作,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尽快把帮促贷款送到继续创业的低收入户手中,跟踪掌握贷款使用情况,提高风险意识,确保及时发放、到期回收、资金安全完整。(刘涵 卓见 仝强)